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永霞 >> 快递"夺命"根在病态的"快" >> 阅读

快递“夺命”根在病态的“快”

2013-12-31 16:24 作者:王永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永霞

近期,一快递公司因违规流通危险化学品而导致一死多伤事件,令人痛心和震惊。快递业是大物流时代重要的中枢系统,与公众利益深度关联。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生活、学习、娱乐等用品都是通过网络购买,快递送至。

“毒包裹”事件发生后,我们冷静分析便不难发现,我国快递业近年来出现的诸多问题都与速度有关。“快”成为其追求的核心目标,而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法律意识等方面则被抛之脑后。如果听任快递行业带着病态疯狂发展下去,会引发更多、更大的危险。

从大环境来看,我国电子商务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快递业的极速扩张。很多快递企业拼命拓展业务领域,“大跃进”式加盟,门槛低得不能再低,只需要一张办公桌、几部电话和几名员工,支付极少的费用就能开门营业。而此种加盟模式使不少快递企业陷入“利润低、服务差、违规多”的恶性循环。

由于追求“快”节奏,很多快递公司是招来人就用,根本来不及对快递员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甚至没有建立什么培训制度,导致很多快递员送递多年,但对国家违禁物品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出现类似快递夺命、伤人事件绝非偶然。

此外,快递员的收入是按件计算,为了多送包裹多赚钱,快递员们经常是骑着摩的、开着电动三轮车疾驰而来,飞奔而去,根本来不及检查顾客或商家所寄物品是否合规、合法。省略了验视和拆装等环节,虽说提高了速度,却增加了风险。有报道称,一些人利用当前快递业宽松的邮寄环境,先将枪支拆卸开,分批发给买家,然后通过视频指导买家进行组装。此类危及民众生命安全的问题,亟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快递业求快本没有错,错的是快得太离谱,快得把不住方向盘,快得踩不住刹车,这样迟早会出事故。所以,必须进行减速,使其慢行或者停下来好好检修一下,让快递这辆“车”能平稳行驶。

当然,快递业虽然出现了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还是应该鼓励和保护这一新兴产业。让其放慢速度,并不是说要其降低工作效率,放慢物流或投放的速度,而是要由内及外,进行全面改革,以适应当前数亿网民的需求。首先,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更明晰的快递业管理规范,使其有章可循;其次,要加强行业内部管理,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对所有从业员工进行严格的职业培训,并与之绩效挂钩;第三,应用和普及各类收寄验视器材,对所有邮寄物品进行检验,绝不错过和漏掉任何一件危险货物;第四,向发达国家的同类行业学习,改变目前简单的加盟模式,堵住管理粗放所造成的监管漏洞。唯有进行系列改革,我国快递业才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永霞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