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永霞 >> 城管女神“神”在何处 >> 阅读

城管女神“神”在何处

2013-11-23 01:00 作者:王永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永霞

近日,四川安岳县一名女城管以其美丽的微笑,让小商贩心甘情愿“乖乖听话”而走红网络,被媒体称呼为“城管女神”。这位女城管外表是否美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微笑工作法颇具神奇之效。

众所周知,城管工作是许多城市的难点。难在何处?城管们认为商贩不听话,难管;商贩们认为城管不人性,太横。总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现实中,城管与商贩的冲突不断升级,俨然已成难以调和的社会矛盾。

其实,城管人员首先是城市事务的服务者。那种认为小商小贩们不好管的想法,往往是简单思维方式造成的。他们觉得城管就是城市管理者的角色,小商贩们就是被管理的对象,因此,对商贩们吆五喝六也就成了习惯,强行管制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这就是没有正确认清自己的工作角色。

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做“接纳”。就是在咨询过程中,无论被咨询者的思维、想法有多么的不可理喻,作为心理咨询师都必须去理解和接纳,而不能去责备和抱怨,然后再进行诊断、治疗。作为城管人员,在工作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受委屈的事情,比如商贩们会吵、会闹,会骂人,这些烦躁情绪的背后,需要有人能够理解和疏导。也许今天的收入,可以挽救他生病的家人;也许她摆摊赚钱,是为了给孩子攒下读书的费用……过激情绪的背后,或许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对待。否则,只会令矛盾升级和扩大。

安岳县这位女城管的微笑工作法是值得大力提倡的。她在看到有小商贩乱摆摊时,会面带微笑说:“您搬到市场里去吧,那里面购物的人多,卖得更快。”遇到一些年长的摊贩,搬不动货物时,她会和同事们一起主动帮忙搬运。她这样解读自己的城管服务,“微笑对劝说很有效,起码是对他们的尊重。”

一句尊重,让人心暖。无怪乎商贩们这样评价:“她一笑,我们就乖乖听话了。”这种微笑工作法,向社会传递的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作风。所以,也易于得到商贩们的理解,她的城管工作也能够做好、做到位。由此想到,社会中发生的很多矛盾,由不尊重所引发的还有不少,譬如医生和病人之间、官员和群众之间、老板和员工之间,等等。对待他人,尤其是服务对象,一定要有辩证思维,学会换位思考,以发自内心、真诚的微笑赢得对方的理解与信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永霞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