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勿忘历史深处“最大公约数” >> 阅读

纪念抗战:勿忘历史深处的“最大公约数”

2015-08-27 14:12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20世纪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一段创痛至深而又无上光荣的历史。言其创痛,是因为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牺牲:中国迈向现代国家的步伐被侵略行为强行打断,超过3500万国人的生命被血与火的战争吞噬,经济损失更难以估量。言其光荣,是因为中华民族在实力对比悬殊的艰苦条件下仍不屈不挠坚持抗战,其努力不仅获得最后胜利,令世界刮目相看,也使中华民族的自我意识得以强化,爱国主义的传统得到发扬,中国在国民精神的深层次完成了一次集体升华。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抗战,这段并不遥远的历史,它所留下的精神遗产,我们至今受惠。在这段历史中,令人永远难忘的是爱国主义的时代风貌:在抗战的旗帜下,在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般的坚强领导下,所有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团结起来,摈弃前嫌,舍生取义。他们中有政府要员、工商巨头,有知识分子、市民、农民,有贩夫走卒、三教九流。抗战大旗一旦竖起,他们便自觉地唤醒了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人,爱国主义便成了他们共同、至上的信仰,促使他们结成众志成城的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是抗战时期中国人的最大公约数,今天我们纪念抗战,理所当然地要向爱国者致敬,向爱国主义致敬!

爱国主义,是抗战史留下的一笔最大的财富,需要我们格外珍视。诚然,我们今天没有外敌入侵,无需面对救亡图存的急迫压力,但我们也要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那就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共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管与抗战的历史环境、客观条件不同,但这同样是一条漫长、艰苦的道路,需要全体爱国者共克难关,应对各种挑战,包括内部的改革与转型,外部的竞争与冲突。更何况,我们还不能说,导致外敌入侵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

还应看到,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人们的利益表达日趋多元,各个社会群体的不同诉求导致社会共识较难形成。如果不能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最大多数人,建设好中国这个中华民族的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将会削弱。因此,抗战精神,仍需继承,爱国主义这个历史深处的“最大公约数”,仍需我们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