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决胜“十三五”,戮力迎“大考” >> 阅读

决胜“十三五”,戮力迎“大考”

2015-11-11 10:5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王新亚

当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持续引起社会热议。首先吸引社会各界聚焦的,自然是与人们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诸多民生政策“红包”,从全面放开“二孩”、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到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发展低碳产业等,让社会舆论与相关行业兴奋不已。最令人期待的,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红包”——小康中国,5000年来从未实现的梦想,如今距中国人仅仅只有5年的时间了!

然而,“红包”要实实在在到手是不容易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出了未来5年的美好蓝图,但实现蓝图不会像用手指点开网络“红包”那么简单,而需要夙兴夜寐、手足胼胝,需要苦干、实干加巧干。正如我们看到,“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许多重大决策都有划时代意义,诸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贫困县全部摘帽等,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全力投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未来中国无疑将面临一场“大考”。

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历史性庄严承诺。在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下,未来5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发展目标可谓压力重重。“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如期完成任务,交上合格答卷。大考当前,全党上下唯有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方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一步一步实现目标。

决胜“十三五”,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情,与每一个中国人同样利益攸关,是所有中国人都将面临的一场“大考”。未来5年,我们能不能继续勤奋努力,把握自己的命运,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这才是我们在与“十三五”同行中要走的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