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每个人心中应有一片中国海 >> 阅读

每个人心中应有一片中国海

2014-06-12 09:45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又是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年的海洋日意义比往年更为重大,因为2014年恰逢国家海洋局成立50周年,又是甲午战争120周年。除了这些历史的纪念,现实的中国海面也并不平静,周边海域频发的冲突、中国被迫进行的海上维权活动,让海洋屡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些重量级的事件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中国公众的海洋意识?恐怕不能过于乐观。

公众的海洋意识究竟有多重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得弄明白海洋对于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海洋,不仅要为我国战略利益的拓展提供新的空间,而且要为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同时也要为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紧缺提供强大后备支撑,特别是要为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安全通道。可以说,中国发展的未来,命脉系于海洋,建设海洋强国也已成为我国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显然,要完成如此重大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凝聚一切有利于建设海洋强国的力量,尤其要在全民范围建立完备的海洋意识。从某种程度上讲,公众的海洋意识是我们建设海洋强国的内在驱动力,它将决定我们能否形成一支强大的海洋人才队伍,甚至将决定我们建设海洋强国的成败。

令人忧虑的是,中国公众当前的海洋意识依然相当淡薄,与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要求极不相符。在教育领域,海洋教育在义务教育中所占内容甚少,以海洋教育为特色的学校寥寥无几,许多青少年对于黄岩岛、钓鱼岛等重要海岛的位置茫然无知,对于中国的海洋资源现状缺乏了解,更缺乏对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紧迫性的正确认识。由于中国存在重陆轻海的历史传统,社会公众对于中国是个海陆兼备大国的基本国情缺乏认知,除了一些从事海洋产业的特定群体,普通公众对海洋的关注仅限于特定时段内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缺乏清醒的海洋意识,浓厚而有深度的海洋文化氛围远未形成。这,与一些海洋大国相比,尤其与我们的一些海上邻国相比存在明显的差距,不能不让人产生强烈的危机感。

其实,中国人并非“旱鸭子”,数千年来中国人在海上“讨生活”的脚步从未停歇,郑和的强大舰队也曾是人类横跨大洋的光荣先驱。历史召唤着中国人重返海洋,今天的中国正朝着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坚定前行。此时此刻,我们仍然需要大声疾呼,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让那片蔚蓝色的中国海常驻人们心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