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王新亚 >> 为公务员注入思想正能量 >> 阅读

让阳光驱散部分公务员的“心理雾霾”

2014-02-12 09:14 作者:王新亚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王新亚

当前反腐政策持续高压下,公务员灰色收入、福利补贴等大幅缩水,部分公务员出现心理不适,纷纷通过网络等渠道“吐苦水”,一时成为社会热点。从舆论反应看,大都在集中火力批驳这种“当官不易”的无病呻吟,这显然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对部分公务员群体暴露出的这种“心理雾霾”仅仅进行舆论反击是不够的,还必须正视其危害,从思想源头进行正面引导。因为,公务员掌握着公权力的使用,其行为对社会有重大影响,如果其心理长期存在不满,难免反映到工作上,最终让社会为其不满情绪买单。

同时,部分公务员对反腐高压出现不适,也从一个侧面提醒了决策者:在加强查办案件、构建惩防制度体系的同时,绝不能忽视对公务员队伍思想的正面引导,因为前者解决的是公务员“不敢腐”、“不能腐”的问题,而后者才能解决公务员“不想腐”的问题。要让公务员走出 “心理雾霾”,最终达到“不想腐”的境界,就必须引入阳光机制,进行正面引导。

要用“阳光理想”为公务员注入思想正能量。追寻部分公务员“心理雾霾”的根源,不难发现理想信念的缺失。因此,我们需要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体制机制,拉近理想信念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尤其要注重发现和宣扬鲜活的正面典型,用公务员队伍中大量信念坚定、廉政勤政、可敬可亲可学的先进模范来树正气、讲奉献,挺起公务员理想信念的主心骨。

要用“阳光通道”让公务员看到职业发展的希望。我们在扫除腐败的同时,应注重为绝大多数有志于献身公共服务的公务员建立一条充满阳光的发展通道,不能让廉政勤政者吃亏,要在干部选拔任用、荣誉授予、物质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好人有好报,愿意当坏人、搞腐败的人自然也就少了。

要用“阳光收入”免除公务员的后顾之忧。我们应看到,在部分公务员对收入的抱怨中有合理成分,毕竟一些基层公务员也确实存在收入不高、生活压力大的情况。对基层公务员来说,如果没有一个正当、合理的收入水平来支撑其基本生活,很难有一个平稳的心态去工作,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因此,我们要做的是让公务员的收入变成“阳光收入”,在铲除腐败土壤的同时加大公示力度,重建社会对公务员收入的信任与理解,进而支持其与全社会共同提高收入水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王新亚

《半月谈内部版》编辑室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