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副省长大人何前倨而后恭耶 >> 阅读

副省长大人何前倨而后恭耶

2014-07-14 00:24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7月8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媒体初步统计,谭力成为今年落马的第15名省部级官员。

次日的《新京报》援引海南的一名厅级干部说,谭力以前喜欢摆“官架子”,不爱搭理人,“春节之前,他进入会场,不苟言笑,不跟任何人打招呼,径直走到主席台上开会。今年3月中央巡视组来了后,开会前他会主动和人打招呼,对大家笑一笑,主动讲笑话。但我们知道,他是害怕中央巡视组”。

从世俗的眼光来看,谭力刚落马就来说他的“不是”,仿佛有失“厚道”,但若真这样看,不是“惺惺相惜”,便是糊涂得紧。“老虎”被打,岂非大快人心、人心大快之事?从以上消息亦可知,无缘见识官场万象的百姓不免抱怨有的官员眼睛向天,殊不知即使是官场中人,也对“官架子”敏感且反感。

而此前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刚来海口时,副省级领导和他打招呼都不理”,“官架子”之大似乎又过于谭副省长。待感到大势将去,一名厅级干部向其汇报工作称“冀省长向您汇报个情况”,冀副省长听后忙握住对方的手表示“叫我文林”,这似乎又和谭副省长有异曲同工之妙。

举了两个海南的例,不过是“纯属巧合”。自己还是那个自己,同事还是那些同事,副省长大人何前倨而后恭耶?态度发生大转变,契机大约是来了中央巡视组。因为“害怕中央巡视组”,同时也就是害怕同事“口无遮拦”,所以不惜放低高贵的姿态,展露昔时难得一见的笑容,希望同事“口下留情”。结果怎样呢?结果证明他们“倨”得毫无道理,“恭”得也不无可疑,同时也证明很多官员至今仍视为宝贝的“官架子”这东西有害无益。

有人觉得自己会写几篇文章就很了不起,目空一切,于是人们就批评他“恃才傲物”。这当然是涉世不深者都难免的轻狂,待到他有机会看曹子建竟说“文章小道耳”,大概就不会那么傲慢,甚至要怀疑自己是否还配写诗著文。但他“傲”,究竟还有点才气,也就是有点底气。当官不看才气,官员的底气来自政绩。或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或解民于倒悬、出民于水火,或忧民之忧、乐民之乐,总之,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正遗爱人间,才有所谓政绩、所谓底气。如果倨傲来自权力、底气来自靠山,则前倨或后恭都了无依凭,成为空洞可笑的表象。

做一个小官,或不免视公职为衣食之资;官做大了,衣食无忧更兼地位崇高,境界也该有所提升,总不能还成天汲汲乎私利,或热衷于与美酒醇妇为伍。但有的人似乎只一门心思要做大官,既不懂荣乐止乎其身的道理,也不知以史为鉴的常识,其境界又如何能不原地踏步?冀文林出事后,其二姐追悔莫及:“早知道他这样,不如当初让他在家种地。”如今自然是想在家种地也不可得。假如落马的高官们读一点《史记》,他们就不难知晓“东门黄犬”的历史教训。不过,后人无论怎样翻检故纸堆,大约也看不出李斯身上有前倨后恭的影子,这或许是古今“大人物”的一个显著区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