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勿忘关心救援者的心理健康 >> 阅读

勿忘关心救援者的心理健康

2015-07-08 15:24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文/滕朝阳

截至6月8日上午11时,在“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共搜寻到434具遇难者遗体,加上生还者14人,失踪人员还剩8人。

遇难者遗体的画面,图片的或视频的,我们都没有看到。当然首先是不想让我们看。但我们也不妨自问一下,自己想不想看呢?暴露遇难者的遗体,很可能关乎死者的尊严,但在生者,总还是以不看或不给看为宜,因为看到了,就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心理创伤。

别的人可以不看,但救援人员必须看,为了保持遗体的完整性,有时还必须小心翼翼地触摸。我们从救援者的描述中,知道遇难者保持着“双拳紧握的逃生姿势”,但显然,这是过滤后的描述。

有报道说,27岁的潜水员丁建新是平生第一次接触死人,刚下水时,他甚至不敢睁开眼睛。“哥哥听说后特意打来电话说这是帮助群众,也是积德,让我不要害怕”。他因此就不害怕了吗?他恐怕只能暂时压制自己的恐惧和不适。

“她的手里还捏着一袋饼干。”回忆在船舱第4层发现3岁小女孩的经过,消防战士赵小明泣不成声。他告诉记者,女孩身边还有一个老人,弯曲着身体,似乎想把小女孩护在怀里。这样的景象,让救援人员压抑在心中的悲痛再也无法控制,泪如决堤的水。

参加救援的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在行动前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在行动中遭遇了撼人心魄的创痛与悲伤,这是惨烈景象中必然发生的物伤其类的情感。在救援行动结束之后,救援中的种种记忆仍将不断闪回,或者说记忆的复苏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对地震中的伤员以及对此次事故中的幸存者进行心理干预是必要的,那么,关心一线救援者的心理健康就更义不容辞。但我们会不会把他们、把这个事给忘了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