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苍蝇”为什么满天飞 >> 阅读

“苍蝇”为什么满天飞

2015-04-20 10:49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4月16日《山西日报》刊登了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4月14日在忻州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在网上获得广泛肯定,可见道出了很多人的共同心声。王儒林的一个核心观点是,县乡村的腐败问题不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没人管,甚至满天飞,我们打多少“老虎”,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

王儒林书记的这个观点,建立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之上的。他举了山西的两组数据:2014年,省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235.5%,市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84.1%,县纪委立案数同比增长34.2%,乡镇纪委立案数同比下降0.1%。而同期,省纪委受理信访举报61222件次,其中举报县处级以下干部的信访量占全部信访量的63.5%;省纪委接受越级信访举报数量53177件次,其中越级反映县处级以下干部的问题37027件次,比重高达69.6%。

王儒林书记总结说:“我们省目前超过六成(63.5%)的信访举报量,七成(69.6%)的越级信访举报集中在县处级以下干部。这充分说明,我们省人民群众对县乡村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反映强烈,意见很大。”县处以下干部的问题占大头,而县处以下立案的数量增长反而是小头,这就不难推导出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没人管、甚至满天飞的结论。

打“老虎”大快人心,老百姓不会不满意;老百姓不满意的是看到“老虎”纷纷被打,而身边的“苍蝇”仍在嗡嗡乱叫。一般而言,老百姓离“老虎”很远,离“苍蝇”很近,尽管“老虎”比“苍蝇”危害更大也更难打,但老百姓还是倾向于从身边的腐败状况来评估反腐败的成绩。“苍蝇”满天飞的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反腐败工作的不平衡,也表明打“老虎”、拍“苍蝇”根本不存在替代关系。“老虎”“苍蝇”一起打是既定反腐方针,但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也可以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很可能存在一种从上到下逐级递减的状况,这是应当引起重视的。

衡量纪检监察工作的成绩,当然不能孤立地以查办案件数量作为唯一标准。反腐败斗争应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如果一个地方群众反映的问题多且呈上升趋势,而这个地方查办的案件不升反降,这就很不正常了。因此,关键在于地方各级党委、纪委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取得让基层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反腐成绩。

“老虎”会吃人,“苍蝇”成群的危害也可能“猛于虎”,更何况“小官大贪”的恶劣案例早已屡见不鲜。群众对“苍蝇”没人管、满天飞的现象不满意,实际上是对基层反腐败工作不满意,而这又将影响到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观感和整体评价。各级地方党委、纪委对此都不可掉以轻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