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戴着口罩放鞭炮 >> 阅读

戴着口罩放鞭炮

2014-02-19 09:22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刚刚过去的春节,我所在城市的所在小区,就个人观感而言,燃放烟花爆竹比去年是少多了。这很可能与民众对雾霾忧心忡忡有关,也可能与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公务员的禁令有关。在雾霾天燃放烟花爆竹,无疑会加重空气的污染,人们选择不放或少放,正是自觉的表现。而一系列禁令的严格执行,也使并不廉价的烟花爆竹,很难再像以往那样成为司空见惯的佳节礼品。

遗憾的是,春节将尽的元宵节那天,天上雾霾沉沉,地上仍然响声起伏、浓烟四起,令人称奇的是,竟见有人戴着口罩放鞭炮。这还只是少数人,如果所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人都戴上口罩,一定是世间难得一见的奇观。

戴着口罩放鞭炮,想必是不愿吸入鞭炮炸裂时的污染物。这说明,燃放者并非不明白燃放的危害,只是自己要远离这危害;至于这危害是否祸及他人,则戴口罩者与不戴口罩者并无不同,均不在其考虑之列。如果承认“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和逻辑,那么企业制造的污染企业应当承担责任,个人制造的污染个人同样也要担起责任。但人们看到几个个体在群起式污染行动中承担责任呢?不必说被污染的空气,就是自己燃放烟花爆竹制造的垃圾,又有几人去清扫呢?能够见到的“进步”,似乎只是在制造污染的同时戴上一个口罩。

批评政府不作为,似乎总比检讨自我不作为要容易得多。但显而易见的是,政府的作为与力量,若非建立在觉悟了的民众的支持之上便不可持续。前段时间,一些人热衷于辩论汽车尾气对雾霾的“贡献”,或言其大,或言其小,仿佛其大自然要治理,其小则不妨暂时挂起;即便治理,也须先从公车着手而私车次之,似乎公车不率先垂范,私车就无从谈起。这不能说毫无道理,但如此一来,也取消了公民堪为政府及政府中人之表率的可能性。照梁启超《新民说》的逻辑来推演,则公民若是作为的公民,政府也必将能建成作为的政府。进而言之,也只有“够格的”公民,才能造就“够格的”政府。

因此,戴着口罩放鞭炮之事虽小、虽少,未尝不可以喻大、喻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