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滕朝阳 >> 要有点历史唯物主义觉悟 >> 阅读

要有点历史唯物主义觉悟

2013-12-16 09:27 作者:滕朝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滕朝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座谈会上表示,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过去确定的东西,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当然随着认识加深,不正确、考虑不到位的,也要与时俱进。关键是实干苦干,稳扎稳打,最后总会出成效。

这段讲话很朴实,文化程度不高的人也能听懂,道理却很深刻。事实上,真理从来都是朴素的。不过,道理要讲得深入浅出固然不易,实践中做到就更难。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他本人就是这方面的典范。

历史唯物主义者都承认存在决定意识,存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绘就一张蓝图不易,一定凝聚了不少前人的智慧和心血,但这不是要把一张蓝图抓到底的全部理由。之所以要一任接着一任干,首先是因为这蓝图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合乎实际的,而社会存在又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其次是因为这蓝图不是一代人两代人的奋斗就能使之全部化为现实的。假如一个将军一个令,什么样的蓝图都无从实现。

现实生活中,“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现象为人们所习见。同样见怪不怪的是,其中总有“一把火”是针对前任的。要而言之,前任这样做,我偏那样做,或推倒重来,或另起炉灶,似乎不这样“立异”就无以“标新”。其实,世上没有绝对的新,也没有绝对的旧,新脱胎于旧,旧孕育新。若全不管存在还是那个存在,只顾自己胡乱发挥主观能动性,结果都将被证明是瞎折腾。但为什么瞎折腾的人和事时有所见呢?这也用得上存在决定意识的原理——瞎折腾很少受到责任追究。

历史唯物主义者同时也承认意识对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如果先前确定的东西不能完全适应实际的发展,也就是说丧失了部分合理性,那么就要与时俱进,否则就会掉进教条主义的泥坑。从长时段看,一切社会意识的形式和内容都不可能一成不变,因为任何社会存在都不可能一成不变。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态度。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就既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为什么唯GDP论英雄虽早已名誉扫地,却还能在实际中发挥主导作用呢?就是由于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事实上还是简单以GDP论英雄。唯GDP论英雄的指挥棒,归根到底是一种意识体系,但同时也是一个制度化的存在,但它这个存在之所以丧失了现实合理性,乃是因为它赖以建构的更深广的社会存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此,要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就必须改进以往的政绩考核规定,才能使社会意识符合社会存在,并积极地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人们总爱说后人比前人更聪明。两千多年前的曹参,不知马克思为何人,不知历史唯物主义为何物,更没有上过一天党校,但我们不好说他没有一点历史唯物主义觉悟。如果有人认为曹参留下的“萧规曹随”不是一个佳话而是一个因循守旧的消极象征,那么可以说他基本上还没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认为“贤”不如萧何的曹参任相国后,顶着新皇帝的压力,“举事无所变更,一遵萧何约束”,看似消极无为,实则深刻地看到了“萧规”合于民众迫切需要休养生息的时代要求,而这种社会存在在其执政时又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曹参“一张蓝图抓到底”,如果贴标签,或可说他有不自觉的唯物史观。那么,饱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领导干部,理应比曹参更自觉地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滕朝阳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