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多读些书,不是坏事 >> 阅读

多读些书,不是坏事

2014-09-22 09:15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我今年17岁,成绩不好,所以在本地选了一所中职读了一年,结果发现根本学不到什么,想打工,我爸不让,又给我找了一所五年制的高职。现在我在学校待了两个月,想去打工。我不是不想上学,只是,我是单亲家庭,全靠我爸一个人在外打工养我,一想到还要他再供我五年,我就觉得过意不去。我好迷茫,到底该怎么办?

志刚


志刚:

你好,看了你的来信,我感觉你是一个非常孝顺懂得感恩的好孩子。虽然你说的是不想继续读了,但原因是心疼你的爸爸,觉得他自己一个人再供你五年会太苦,如果我有一个这样的孩子,我会感到非常欣慰和温暖。

不过,对于辍学这件事,我想谈谈我自己的看法。现在有很多家长,因为自己吃过文化水平不高的苦,打工再辛苦,也要赚钱供孩子读书。从你的经历看,我觉得你爸爸很可能就是这样的想法。因为你之前在一所中职读了一年,觉得学不到东西,想打工,你爸就不让,又给你找了一所高职让你继续读,说明比起赚钱,他真的更希望你多读些书。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可以说大家都知道,但是只有自己经历了,循序渐进,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深意。17岁,读书和不读书,在你打工初始,可能并没有太多不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纪、阅历的增长,你就会渐渐感受到不同。被学历而不是能力的门槛卡住,将会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过来人都懂得。并且,多读些书,真的不是坏事。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做我们攀登的基石,让我们离自己的梦想更近,这些都是我们短期内可能暂时看不到,但以后会发生的。还有经常有大学生朋友给我来信说自己的学校太烂,学不到东西。不可否认,一些学校在课程设置上的确存在种种不足,但上学不仅仅是老师教什么,我们就学什么,在学校里除了老师教的东西,我们还可以学很多。别的不说,这么充足的时间和单纯的心境,一旦踏进社会就不可能再有了。利用在学校的时间,好好学习老师教授的知识,努力自发学习,这对整体提升一个人有非常大的帮助。一个人做事还是尽量要有始有终,既然已经开始就把它做好做完。即便你觉得给你的知识真的还是不够用,至少它还会给你一个学历,在你求职时这说不定是一块很管用的敲门砖。

当然,看到这里,如果你还是坚持要辍学打工,我建议你挑个时间,正式坐下来与父亲谈谈,听听他的想法并认真考虑一段时间再最后做决定。无论做出怎样的决定,都希望你努力坚持,不三分钟热度,半途而废,因为它是你自己选择的路。

小媛姐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