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不要用“我为你好”绑架孩子 >> 阅读

不要用“我为你好”绑架孩子

2014-04-22 09:22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刚才我又跟我妈大吵了一架,吵到最后我甚至都忘了是为了什么,就记得一句话:我还不都是为了你好?说实话我跟她使劲吵,就是因为我太讨厌这句话了!从小到大我被这话虐惨了,只要我妈苦口婆心地拿出这句话,无论谁对,只要我不听从,好像就是十恶不赦、大逆不道,其实我真的已经是很听话了。就算她是为了我好,这样就对吗?姐姐我真的困惑了!

米娜


米娜:

你好,你的这个问题有代表性的程度直逼“别人家孩子”的话题,“我还不都是为了你好”这句咒语伴随了很多人的成长。在许多人看来,父母为孩子费尽心思,全心全意为孩子着想,替孩子安排好一切,如果孩子们乖乖听话,那就是乖宝宝,如果孩子说不,那父母立刻觉得不能接受:你才几岁,你懂什么,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你要不是我孩子我管你?我为了谁?

其实,暂且不谈具体细碎原因,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父母方的确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不否认父母的人生经历、经验丰富,而且在一些问题上,的确是他们说得非常对。但是如果什么事都以“我是为了你好”的名义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孩子身上,孩子丝毫不得反抗,这事实上就成了一种“你必须听我的”的独控。这样被“培养”出来的孩子是完全按照父母意愿做事的。但是,当父母不在孩子身边时,孩子会怎么做呢?毕竟再亲密的关系,都不可能时刻不分离。在对待孩子自身的事情上,父母应该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的观点,父母可以依据自己的经验给孩子意见和建议,但不是老母鸡一样冲在前面替他们做决定。这样孩子才会慢慢自信、自立地成长为一个有健全人格的人。“我为你好”不能用于绑架孩子。

说了父母一堆不是,做孩子的当然更应该注意自身的行为。普天之下可以说没有比父母对孩子的爱更无私的了,相信你应该听过周杰伦的《听妈妈的话》,里面一些话说得非常好。我们一定要努力做一个既听话,又有独立意识的孩子,让父母看着我们成长,露出欣慰的微笑。

最后偷偷说一句:把杂志打开到这一页放在父母能看到的地方,我相信你妈妈一定会有改变的:)

小媛姐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