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早恋罪不可赦吗? >> 阅读

早恋罪不可赦吗?

2014-05-28 09:37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你觉得早恋罪不可赦吗?家长为何对早恋如此深恶痛绝?我15岁。

熙熙


熙熙:

你好,如果姐姐没猜错的话,你一定是遇到这类问题了。

首先,我不觉得早恋罪不可赦。因为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15岁的爱慕也罢,25岁的爱慕也罢,本身没有对错之分。然而家长之所以对早恋深恶痛绝,基本都是因为早恋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和影响。比如,没有谈恋爱时,孩子们心思单纯,因为在校学习,所以主要精力基本都在学习、家庭和与同学相处上。但是一谈恋爱,无可避免地就会牵扯相当大的精力在思念、遐想、回味和期待上。家长们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不好好学习”,因为现阶段的学习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能影响我们的未来。什么事一旦干扰了孩子的学习,大多数家长都会怒发冲冠的。也不只是早恋,比如迷恋上网、游戏等,也会导致同样的后果。再进一步说,早恋还会带来一系列更深的影响,有可能会严重于上网和游戏。因为15岁的确还小,离能够成熟地处理各种问题还差得远。父母作为我们的监护人,当然会担心,希望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让我们能够风平浪静地长大成人。他们深恶痛绝的根源其实是对我们的爱。

所以,如果你正面临此类问题,姐姐建议你首先不要跟家长对立,因为你们最根本的出发点并无太大不同。他们只是担心你在成长路上跑偏。其次,十几岁的年纪,互相觉得喜欢也没什么不正常的,只不过要正确对待,十几岁的喜欢,就仅仅是喜欢而已,牵扯太多精力反而会事与愿违。所以,如果你愿意相信我的话,为了保持这份美好,还是不要把过多精力放在恋爱上,人只有成熟了,才能真正学会爱,否则容易伤害自己,更容易伤害他人——如果你真喜欢那个人,想必不愿意伤害到他吧?现阶段,倾慕足矣,别走太近,这就是我的建议。

小媛姐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