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相伴一生的亲情是宝贵的财富 >> 阅读

相伴一生的亲情是最宝贵的财富

2014-08-19 09:04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我今年12岁,再过几个月,我就要有个弟弟或妹妹了。全家人都特别激动地盼着他/她的到来,对我妈呵护得像珍稀保护动物一样,我倒像是没人要了,连奶奶做饭都先问我妈想吃啥,而不是问我“大宝贝想吃啥”。为什么他们都对这个孩子这么期待?是我做错什么了吗?为什么会这样?我记得小的时候别人问“你妈给你生个小弟弟你喜欢吗”的时候,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说“不喜欢,我掐死他”!现在我长大了,当然不会这样做,可我还真是讨厌未来的这个小孩——无论他们怎么跟我说,我都很难受,怎么办?

雯雯


 

雯雯:

你好,我估计这段时间,会有相当一批小朋友跟你有差不多的困惑。原因是一样的:国家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妈妈又要添个小宝宝了。

首先解开你的一个困惑:关于家人对妈妈的呵护。因为你都已经12岁了,你妈妈怎么算也都是高龄产妇了,而高龄孕产妇是要冒很大风险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肾脏类疾病,都有可能找上你觉得还很年轻的妈妈。最后生产的时候,高龄孕产妇还有可能大出血,很危险。可以说,你妈妈现在的情况,完全值得全家如此呵护。你什么都没有做错,只是家人的爱是有数的,你觉得分给妈妈了,给你的就少了,不过想想妈妈那么危险,是不是怎么都不为过呢?家人对这个孩子期待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她是你的弟弟/妹妹,家人对你们的爱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

再有一点,其实让很多父母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的原因,说白了,正是想给之前的子女生个伴儿。你爸妈越爱你,就越会是这种想法。你还小,也没有与弟弟妹妹相处过,不见得能够理解,不过姐姐相信你在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明白的,这种陪伴与依恋,是母亲拼了命给我们带来的,相伴一生的亲情是任何感情都无法替代的、最宝贵的财富。

我就是个姐姐,有个亲妹妹,你的这些心理活动我都曾经有过,可是,当她真的来到了我身边,我觉得自己一下就长大了成熟了,瞬间就接受了我当姐姐了这个现实。当我看着她傻傻地看着我笑,跟着我跑,玩笑吵闹,瘦小的我甚至生出一种老母鸡一般的情怀——谁敢欺负我妹妹,我敢跟他拼了。长大以后,父母不在身边,只有她每逢周末都来找我报到、蹭饭,让我感觉不到孤单。逢年过节,朋友也没法陪在身边的时候,只有妹妹会叽叽喳喳跟在身边讨论:给妈买点什么?给爸买点什么?晚上回去会有什么好吃的……这种感情真的很美妙。还是那句话,等他/她出生后,你就懂了。总而言之,这是件大好事,是爸爸妈妈送我们的一件最特别的礼物,不但是终身的陪伴,更会有帮助我们校正、完善自身,学会关爱、牵挂、宽容、忍让等美好品质的功效。相信你不会失望的。

小媛姐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