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我该原谅他吗 >> 阅读

我该原谅他吗

2013-10-15 10:13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差不多从我记事起,我爸就不停地因为一个又一个的女人跟我妈打架,没完没了。我三年级的时候,他俩终于离婚了。而后我爸又结了4次婚,最后这次可能因为对方老实,倒是踏实过了七八年了。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个奇葩老爸抬不起头,可他却坚持以每月两次的频率堵在学校门口给我送吃送喝,甚至上大学都一样(我大学和家在一个城市),除了这个什么都不说,乐此不疲。我想说你早干什么去了?你知道我小时候受了多大伤害吗?你现在给我吃鱼翅燕窝又能弥补什么?而且你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到底想干什么?是想我原谅你吗?那可能吗?!

今年我已经大四了,有一个男生追了我3年,对我真的很好,可我就是不敢答应他,我总是想:他会不会是下一个我爸?如果那样我宁愿到死都单身!小媛姐姐,我该怎么办……

凤凰


凤凰:

你好,从你的来信中,我看到了你曾经不幸的经历,但同时也看到了你现在的幸运。

你父亲的经历确实与绝大多数人不同,而这些经历也的确对你造成了伤害,你现在没有安全感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时候的阴影。从这点来说,你的父亲的确有不合格的一面。

然而,他又是十分爱你的,一个人能够多年如一日,每月两次坚持送东西给自己的女儿,除了爱,我认为没有其他动机能够解释他的行为。你的几个问题,我想可以这样回答:他知道你小时候受了很大的伤害,他很内疚,想要弥补自己的过错,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做,是想尽量尽自己做父亲的责任,也许他都没有想过要你原谅他,否则不会什么都不说。而可能性,则掌握在你的手里。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自己的苦衷,两个人在一起更是这样。你的父母最后没有走在一起,是他们没有缘分,没有遇到对的人,你不是也说,你爸与最后这个伴侣生活得挺好吗?两人之间的事,不足为外人道,外人也无权置喙———即便是子女。既然你已经长大,他也在尽力弥补,那可不可以宽容地放下之前的恨?我这样说不是一味要求你去包容你的父亲,而是因为这样揪住不放,最终也不会有什么意义。你可以静下来想一想,你想得到一个怎样的结果呢?这个结果真正得到了,你心里会有多么畅快淋漓?从此就能卸下一切负担,轻装前行了?恐怕不可能吧。如果可能的话,你也不会给我写这封信了。所以,我一直觉得,放过别人,也是放过自己。父母年轻时的错,过去就过去了,一家人能够健健康康地活在这个世上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只有几十年,不计前嫌才是能够让善良的你内心真正平静的正确选择。学会宽容,懂得原谅,会让一个人更成熟,也更平和。

至于追你的那个男孩,我觉得他有点躺着中枪了,你们认识了3年,相信你应该清楚他是个怎样的人,给他个机会,开始你们的幸福生活吧!

小媛姐姐

2013年1月25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