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我该如何面对大家 >> 阅读

我该如何面对大家

2013-10-23 09:15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我今年大一,就读于全国数一数二的知名大学,是班里的班长。表面上看,我值得很多人羡慕,可没人知道我心里有多苦。我父母在我5岁的时候就离婚了,我跟着爸爸长大。因我一直非常懂事,从不用爸爸和继母操心,大家关系虽不好也不坏。父母离婚时,我虽然还小,但对他们为了争夺财产,教我说谎、骗人的事记得非常清楚。特殊的家庭环境本就造就了我敏感的性格,妈妈前段时间来我系里闹事,更让我觉得走不下去了。她为了争夺爷爷留下来的房产,竟然到系领导那里去说我坏话———就因为我没答应去替她要钱。她从来不管我,从来没看过我,却在我考上大学后,跑到我学校闹。对于这样的母亲,我早已不抱任何幻想。我的人缘一直很好,这事之后,我却不知道该怎样面对我的老师同学,虽然他们对我并无异样,但我自己抬不起头来。

猫儿


猫儿:

你好!对于你的遭遇,姐姐非常同情。这种源自至亲的伤害,让人尤其难以接受。每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父母也并非都是无私的,你遇到了一道难解的题。但是我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讲,你已经做得相当出色了。童年对一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没有相似经历的人无法想象小小的你怎样一步步走到今天。

不过,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你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见的美好将来,继续走下去就是。作为母亲,你的妈妈不够合格,纠结于此,于己无益。不管怎么说,她生了你,你就没必要去恨她(更何况仇恨也没什么实际作用)。目前来说,作为女儿,你给予她容忍,就够了。宽容忍让在这件事上来说,是闪光的美德。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至于如何面对老师和同学,我想你的担心有些多余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是非观,这件事中,谁扮演什么角色,老师和同学心里都清楚得很。大家朝夕相处,不清楚你是什么样的人吗?你的人缘一直很好,他们会因一面之词就改变对你的看法吗?有句话叫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相信我,大家有可能会同情你,但绝不会因此看扁了你,因为错的不是你。而且,他们已经用行动做出了解释———对你并无异样。你所过不去的只是自己这一关。

猫儿,让姐姐给你一个拥抱吧!不开心的事就让它过去,相信我,它不会对你产生不好的影响。苦难是一笔特殊的财富,我想你会比很多人更懂得感恩、珍惜,你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继续走好自己的路吧!

小媛姐姐

2013年2月25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