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苏娅 >> 准备不充分,好想作弊怎么破 >> 阅读

准备不充分,好想作弊怎么破

2013-10-25 14:08 作者:苏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小媛姐姐:

再过一个月我就要摸底分班考试了,平时成绩还可以,可是这次准备得不好,我想作弊,你劝劝我不要这样吧!

小叶子


小叶子:

你头脑还是挺清醒的,好吧,姐姐来帮助你打消这个念头。

首先,你平时成绩还可以,我相信你本身应该是鄙视作弊这种行为的。让你变成一个你鄙视的角色,例如小偷,你会不会当即点头答应?我相信不可能。同样是变成你鄙视的角色,这两者在某种意义上讲,没有什么区别。

其次,作弊也没那么容易吧!是带书本、做小条还是抄别人的?带哪本书、小条上写哪些内容、抄别人的被人发现或抄得也不对怎么办?作弊为的是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显然前面那些“技术手段”无法保证达到这个目的。

再次,一旦打定主意作弊,考试过程中,心里也会老是吊着:我抄不抄,什么时候抄,怎么能不被老师发现。这样分散注意力,会的题都可能做错。

最后,你有没有想过真的被抓到了怎么办?大家极有可能会鄙视你,认为你之前的成绩都是作弊来的,你会被贴上不诚信的标签,老师对你更会“重新审视”,甚至下处分决定,你确定你能面对那样的现实?

所以,打消作弊的念头吧,一次分班考试而已,就算暂时没考好,也只能说明这段时间努力不够,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考好就是了。如果被人说不诚信,可就不仅仅是考试的事儿了。

小媛姐姐

2013年5月25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苏娅

《半月谈》编辑室编辑,笔名小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