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孙爱东 >> 谨防教育部新政造成新的不公平 >> 阅读

谨防“就近入学”政策造成新的不公平

2014-02-24 14:41 作者: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文 孙爱东

“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19个重点大城市今年制定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方案。

教育部的新政以就近入学为切入口,剑指被社会诟病已久的择校问题,显示出教育部门在推动教育公平问题上的决心和努力。毋庸置疑,这个既有时间表也有责任制的方案,对于学校和家长应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这些年,围绕择校问题,家长们“拼爹”“拼关系”,绞尽了脑汁,费尽了周折,可谓心神疲惫,痛苦不堪。学校为此也深受其害,因权钱交易、择校费引发的教育腐败时有发生,让“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不时蒙羞。

事实上,就近入学政策早已有之,义务教育法里有明确规定。这些年,为遏制择校乱象,教育部几乎每年都要发文重申“就近入学”“阳光招生”等刚性原则,但由于落实不力等原因,各项禁令往往沦为一纸空文,教育满意度和政府公信力都遭遇严峻挑战。

在实践中,一些地方政府一边强调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誓言取消重点校,一边又对重点校给予源源不断的投入。于是,在政府部门 “重点”关照下,在重点学校强大的人脉关系运作中,义务教育学校的校级差异鸿沟不但没有缩小,甚至呈现出不断扩大趋势。

这次教育部下大力气来解决择校问题,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是,如果仅仅依靠强制推行就近入学,不制定配套政策改变重点校一家独大的局面,恐怕难以彻底解决择校难题,而且可能引发新的不公平和矛盾。

在重点校依然存在的前提下,强力推进划片就近入学,只能助推学区房的价格,加剧家长学生的不满。当一墙之隔、一街之隔的教育环境两重天时,当有钱的家长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花巨资购买学区房,为孩子择校创造条件时,是不是又造成了新的不公?

正如有家长所言,如果不解决校际间的严重不均衡,那么,就近入学的推行很容易成为一句空话。这绝非危言耸听,回顾这些年的教育改革实践,无不是因为优质教育资源过度集中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导致改革停滞或失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择校问题的形成由来已久,决非简单依靠一纸通知能够解决。能否真正实现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能否真正实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能否真正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这些摆在家长心头的疑惑,也正是教育部门努力的方向。只有公立学校师资和硬件设施均衡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公平了,才能真正告别择校,就近入学也才会真正赢得百姓的理解和赞同。

破解公办学校的择校难题,是着力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教育公平公正应有之义,教育部门的举措正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值得肯定与赞扬。但千万不要忽视了教育改革的协调性,更要防止新的不公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孙爱东

半月谈杂志社编委、新媒体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