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孙爱东 >> 让更多百姓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 阅读

让更多百姓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2015-12-24 09:5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半月谈网评论员 孙爱东

小桥流水、浆声舟影、粉墙黛瓦,美丽的江南水乡乌镇迎来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12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互联网给百姓带来的变化,从乌镇就能管窥一豹。自从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后,这个千年小镇宽带出口总带宽达到220G,提高了10倍,5万人可以同时通过4G网络上网。

在乌镇,外地游客不需要办卡,只需要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从公共自行车服务点直接借车;在乌镇,通过“互联网医院”,人们可以选择全国的医生看病;在乌镇,智慧养老服务照料平台可以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照料与居家服务,惠及1.5万的乌镇老人……

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让千年古镇焕发新颜。一批曾经从古镇走出去的年轻人回到故乡。据统计,乌镇所在地嘉兴籍在外读书的大学生,回家乡就业、创业的比例已达60%。在乌镇,“创客”们每天都在热火朝天地谈论着各种创新项目。

乌镇是幸运的,乌镇人是幸福的!互联网带给乌镇的魅力,令世人艳羡。

在过去20年当中,互联网在中国农村地区的发展以及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全国300个乡镇,实现了全面的互联网覆盖,15万个行政村实现了网络的接入,覆盖率达到了93%多。与此同时,一些地区淘宝村的出现,标志着农村经济和电子商务实现了历史性对接,显现了信息化、服务业引领传统农业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势头。这将迅速改变传统的经济空间布局,让一直处于弱势的农业、农民、农村,有机会以较低的成本参与全国和全球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可以说,移动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技术层面上让乡村不再边缘。但农村网民数量的迅猛增长并不能掩饰城乡的横向差距。而且在某种意义上,互联网对生活渗透越深,数字所造成的人类鸿沟也越宽。据媒体报道,在上海同一个游玩景点,网友价格只需要1元,而在景点门口实地购票价格却是40元,价格相差40倍。即将到来的春运,如果不会玩APP,一些人甚至连火车票都买不到。因此,除了要继续缩小城乡互联网接入的数字鸿沟外,更要重视城乡网民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差距。如何提供更深层更多元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如何激发农民的网络需求,如何教会农民正确的运用互联网,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课题。

风险意识也需要普及。随着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网金融也开始上山下乡。一些村子里的化肥代销点摇身一变成了某P2P的驻村办事点。面对数倍于银行存款利息回报的诱惑,很多淳朴的百姓根本没有意识到背后的金融风险。事实上,金融安全已经敲响了警钟。不少P2P平台鱼龙混杂,非法集资、金融欺诈的案例屡屡出现,“跑路潮”“倒闭潮”的问题一再凸显。

令人欣喜的是,国家的治理者已经着手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的打通,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的不断推进,随着依法上网、依法办网、依法用网的意识深入人心,将有更多的中国百姓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花满园。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中国需要更多的“乌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孙爱东

半月谈杂志社编委、新媒体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时政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