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专栏作家 >> 安传香 >> 党员要珍惜“同志”这个身份 >> 阅读

党员要珍惜“同志”这个身份

2014-08-01 10:33 作者:安传香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xiaoxiao
分享到:

文 安传香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7月29日 新华网)

有专家分析称,不再称周永康为“同志”表明其违纪严重,下一步是一定要开除党籍的。

“同志”首先意味着党员的理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同志者,志同道合之谓也。共产党员的志,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员的道,就是领导中国人民走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习近平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从严治党、从严管党,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于那些丧失了理想信念、严重违纪的害群之马,我们党当然要把他们从同志的队列中坚决清除出去。

“同志”还意味着平等纯洁的党内关系。平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共产党内部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这里的平等当然非指职务上的平等,而是指党员在精神人格、权利义务上的平等,更是指党员在党规国法、科学真理面前的平等。建国后,中央多次强调党内互称同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告中郑重做出“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的决定。这些作法都有很强的针对性。

当前反腐败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有些领导干部被下级称作老板、老大,忘记了党的民主平等的准则。在上者飘然,在下者阿谀。把职权管辖当作家里的自留地,把下级当家仆、把公权当私器、把职务当待遇,甚至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物质资源,拉帮结伙、占山为王,挑战中央权威,向党组织叫板。这些人本质上是忘掉了党的宗旨,忘记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内心深处没有了对组织的服从、对群众的敬畏。对于这样倒行逆施、背叛了组织和人民的人,党和人民当然要把他们推上审判台。

追溯过往,我们更应感受到“同志”的珍贵。上个世纪初,一群工人、农民和知识青年中首先觉醒的先进分子,在当年三座大山压迫下的中国,选择了共产主义革命的志向与道路。彼时他们的这个选择,意味着被疯狂的迫害与围剿,意味着艰苦卓绝的反抗和斗争,意味着随时准备牺牲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但这支队伍里的先进分子,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拳头宣誓后,抱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死信念,同甘共苦,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最终星火燎原,带领人民把革命从胜利推向胜利,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

因此,“同志”一词,更是反抗压迫的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心,是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的人间写照,是漫漫长路上下求索、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悲壮情怀,是革命斗志高于天和革命友谊共君勉的无上崇高与荣光。这样来之不易的“同志”身份,党员干部怎能不珍惜这种历经血火考验的“同志”身份,党员干部怎敢不珍惜?

《国语》有云:“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共产党员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必须同德同心,同力同为,如此方不辜负“同志”这一称谓,才能将“同志”的精神内涵发扬光大,赋予党强大的凝聚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安传香

新华网评论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