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新四大发明”莫要抛下“边缘群 >> 阅读

“新四大发明”莫要抛下“边缘群体”

2018-01-16 16:27 作者:孙志 来源:大公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春运大迁徙即将启动,数以亿计人潮又要踏上返家列车。回家被赋予太多温暖的想象,团聚成了唯一诉求。近日,一则在上海工作的绿化工大爷因不会网购车票,跑六趟车站没能抢到回家车票而跪地大哭的新闻,令人唏嘘不已。

\

不会上网买车票?有人帮你!浙江嘉兴市图书馆日前设立“帮兄弟回家”春运购票专用计算机,帮外来务工人员购买返乡车票。(新华社资料图片)

“绿化工大爷”的遭际与温暖的返家想象形成巨大落差,疼惜和惊讶之余,一张小小车票也在提醒我们,新技术惠及所有人其实是有一个过渡期的,如何正视它、完善它,令未掌握新技术的边缘群体和老人不被新技术所抛下?

毋庸讳言,科技的繁荣发展将使人类生活更美好。在全民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被空前激发,“新四大发明”令世界惊叹,西方惊异于中国已在一些互联网应用领域领跑。

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每一项几乎都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相连,揣上一部手机就可以行走天下。新技术正飞速改变社会,新旧技术并存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社会特殊群体,这就是未掌握新技术的边缘群体和老人。面对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技术,他们在焦虑:不知道网银怎么用,不懂微信扫码支付,不知道淘宝怎么逛,不懂如何使用叫车服务等等。手机上轻松搞定的,他们往往要一遍遍跑银行,以应付水电气暖等各种缴费。2017年北京主要医院取消窗口挂号、采取网络挂号,这一年故宫也宣布全部网上购票。这一特殊群体面对颠覆性的技术跨越,无可避免会患上“互联网时代的焦虑症”。

信息时代必然是一个大转折时代,同一时空内由颠覆性的互联网技术变革导致的技术普及不平衡,新旧思维、新旧运行方式、新旧商业模式并存,同时势必造成发展的不平衡。“绿化工大爷”正是“互联网时代焦虑症”的一个极端个案。而每天被新技术抛下的特殊人群,发展红利没有获得,普遍焦虑却时时存在。

笔者以为,最根本的解决方案当然是拥抱新技术,掌握之、利用之。对特殊人群的社会培训应予以补课加强,一些大城市的社区有的已尝试开展相关公益培训,耐心讲解网上购票。在一些外来务工者集中区域,服务机构和公益组织也急需集中开展此类公益培训。

人文关怀填平技术鸿沟

对于长辈,晚辈更应做好亲情服务。“绿化工大爷”就是怕麻烦女儿才执意六上车站购票。而作为子女真的要多问几句父母的需求,有足够耐心手把手带他们进入新技术之门,就像幼时父母牵自己的手。

这则新闻更提醒公共服务机构在设计工作方案之时,要用两种思维提供服务,靠充满人文关怀的具体措施填平技术鸿沟。便捷的服务理应由全体社会成员共享,特别是对边缘人群的扶助措施,是衡量一座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人文精神的重要因素。而化解新技术可能引起的边缘群体“互联网时代焦虑症”,在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意义尤重。

“新四大发明”带来的便捷毋庸置疑,但在搭乘飞速前进的新技术快车之时,切记勿抛下不懂互联网的“绿化工大爷”!(大公文汇全媒体新闻中心供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