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品牌故事 | 班长老蔡:一次特殊 >> 阅读

品牌故事 | 班长老蔡:一次特殊的加班

2018-04-28 08:42 作者:房磊 来源:中国名牌 编辑:门秉谦
分享到:

扬子江药业的每一处车间,都像一个“战壕”里的团队,他们敢拼敢赢,对于“战壕”中的兄弟姐妹们而言,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每一个制高点,也就没有打不赢的硬仗。扬子江药业质量管理小组“梦之队”的口号在业内早已是声名鹊起。

质量管理小组在扬子江有着特殊的使命,董事长徐镜人曾说,活跃在生产、科研、质量第一线的120多个质量管理QC小组,功不可没,他们成为公司培养工匠的摇篮和创新的因子。

这是大实话,各类国际奖项纷至沓来,勉励着这支庞大的队伍不断向前走。

2017年在菲律宾举行的第42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上,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国际QC发表,中国共有22个企业44个课题参与其中。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共有6个课题参加发表,全部获得金奖。

千锤百炼出深山,还有故事不得不提。

固体制剂2号车间也是明星车间,2010年,该车间成为集团首个通过欧盟GMP认证的车间。这个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团队以敢拼而著称,攻关一项接着一项,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新的项目下来,时间往往比较赶,加班就成为了常态。

年近40岁的班长蔡筛碗更是操心,他是老大哥,担负着团队主心骨的责任。2014年年底,一场实验项目火急火燎地布置下来,急需团队严防死守,整个团队从上班开始盯到了夜里一两点才结束,蔡筛碗盯到了最后,凌晨才匆忙赶回去。

后来同事们才知道,当天晚上蔡班长的老婆已经住院临产,但他知道,这时候团队更需要他,许多环节需要他来协调。这个从不拖拖拉拉的班长,没有丝毫犹豫就留了下来。后来同事说:“当时老蔡留下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只有他最清楚问题该怎么处理,怎么来通盘协调。”

蔡班长在岗位上付出了很多心血,即使像厂房清洁这样的工作,他也会给员工亲自示范,小心检查,同事们调侃他是操心的命。后来,蔡班长喜获小女儿,这个老大哥又有了自己的“小棉袄”,同事们称老蔡有福气,原来他一直照顾别人,将来老蔡有了“小棉袄”照顾,再拼也值了。

在固体制剂2号车间,平时大家爱开玩笑,但关键时候要“拧成一股绳”,冲上去不含糊,有的同志输液也要先偷偷地照顾实验项目,关键时候“扛得住”,顶的上去,这一点一直为内部所称道。

后来,该车间的QC小组凭借“压片机冲头清洁方法的研究”课题,帮助扬子江药业勇夺国际QC金奖,首次实现大满贯的梦想,自此,扬子江药业QC“梦之队”的口号越来越响亮。

车间主任成永新也是年轻的八零后“少帅”,他也坦言:在去泰国曼谷发表研究成果的时候,年轻的团队难掩紧张和激动,在车上、在酒店、在会场,争分夺秒地抓紧练习,直到收获金奖的那一刻,这个付出几多艰辛的团队才将心放下来。“有必胜的信心,更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只要走出去,就代表着扬子江、代表着中国。”

因为持续加强投入和不懈努力,扬子江药业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有144项发明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拥有18个独家创新品种,其中镇痛药加罗宁填补国际空白。目前,公司正扎实推进34个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岁月里有歌声”,在扬子江药业厂区的显著位置,挂着“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标语,“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横幅飘在厂区里。每天,路过的员工来来往往,一切如常。

今年1月,冠名“扬子江药业”的高铁品牌列车首发仪式举行,“高铁速度”已经是中国品牌,借力“高铁速度”的扬子江药业正在向着新时代迈进。那句“时代呼唤强者,阔步向世界级药企前进”的呼声仿佛又在耳边响起,一代代扬子江人正在这里出发。

扬子江畔,故事正在上演。

(推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