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环境宣传不妨“小刀割肉” >> 阅读

环境宣传不妨“小刀割肉”

2018-03-16 09:09 作者:叱狼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家住北京市延庆区的贺玉凤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义务在妫河两岸义务捡拾垃圾,至今已坚持20多年,成为远近闻名的“环保奶奶”。近日,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许多人深感敬佩。笔者认为,更值得深思的是:究竟该如何引导公众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生态环保工作?

环保工作具有社会性、群众性。广大群众是开展环保工作的基础和土壤,离开群众的主动支持和自发作为,仅凭政府摇旗呐喊,环保建设成果将难以持续深化与长效巩固。

当前,环境污染防治形势错综复杂,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无疑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打好这场攻坚战,也亟待更多群众给予支援,发挥“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合力效应。只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众志成城,必定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环境效益。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新时期的生态环保工作不仅需要“环保奶奶”这样的先进典型示范引路,也需要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成为环保达人,在日常工作和家庭生活中自觉践行生态理念。然而,类似“环保奶奶”这样的环保达人却屈指可数。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与一些地方开展环境宣教工作时依然采取“大话空话漂亮话”式的宣传方法有关,口号标语提了不少,对于具体如何做,却没有简便易行的答案。群众即便很想成为环保达人,往往却找不到准确的路径。

因此,要推动全社会涌现出更多环保志愿者、环保达人,笔者认为还是要从环境宣教入手,改进宣教思路,以“生活中具体怎么做才真正符合生态环保理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方法凸显实用、过程便于实践”作为根本,给群众教办法指路子,让更多人不仅能够明白环保生活的积极意义,更知道在日常点滴生活中该如何践行。对此,笔者有两方面建议。

一方面,改进笼统式宣教,建议尽量从最直接最明了的小细节发力。生态环保涉及领域宽泛,宣教内容如果“胡子眉毛一把抓”,往往让群众感到“云里雾里”,而且在培养绿色生活习惯上也难以奏效。因此,宣传内容不妨“小刀割肉”,从要害处单刀直入,一刀一刀逐渐拓展开来。实践证明,宣传切入口越小,越便于群众理解和记忆。当群众基本掌握了某一方面内容,再适时更换宣传主题和内容,如此更新轮换,日积月累,群众所获得的环保生活方式才会充实丰盈起来,参与环境保护的素质基础才能更牢固。

另一方面,减少标语式的宣传语言,多采用通俗实用的表达方式。不管什么内容的宣教,标语无论如何工整对仗、朗朗上口,群众听过看过却一脸茫然,不知道如何指导实践、融入生活,那么这样的宣教就难以产生实际效果。环境宣教语言要拒绝抽象化、文绉绉,要让各文化层次的群众一听就懂,而且一听就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此一来,才能不断提升宣教效果,引导更多热爱环保的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环保达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