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天津展区人气旺 民俗文化焕发生机

时间:2014-12-13 13:35  作者:王瑞丰  来源:中国日报网  

图为展会现场。 本报记者 庞剑 摄

在11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天津展区以浓郁地域特色展现出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的发展创新,吸引了众多来访者关注。

本届北京文博会是天津展团首次以天津北方文创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整体形象亮相。展会刚一开幕,杨柳青木版年画展区就聚拢来许多观众。国家级“非遗”项目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传承人王文达一边刻版一边向观众详细讲解,传统艺术的新发展让这位老艺人感受到年画旺盛的生命力。“如今人们买年画,更多是作为艺术品欣赏。在这样的要求下,年画勾线更细致,刻版制作也更精细,年画的题材也更加多样”。

在泥人张彩塑工作室的制作空间,高级工艺美术师林钢正在用泥坯现场雕琢。当全国公益广告的主角“梦娃”的形象初具雏形时,立刻被人认了出来。“梦娃”的形象自2013年诞生以来可谓深入人心,林钢一边修饰泥坯一边向记者介绍:梦娃’的面部表情比较写实,在着色的步骤上运用了传统技法,突出角色的神态,而整体形象概括简练,细节之处给人以联想。因此受到大家欢迎。”

不仅传统技艺令人赞叹,扇屏、剪纸、内画壶、明信片、U盘等新的载体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更博得了年轻人的喜爱。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