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文博会举行“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

时间:2014-12-14 12:12  作者:  来源:文博会官网   

2014年12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中国: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刘玉珠,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孙若风巡视员,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张淼,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洋,安徽省蚌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勇勇等。

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发布会”(原:文化创意产业与品牌城市论坛)自2009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六次,通过活动的持续积累,“中国文化产业指数发布会”已成为北京文博会期间重要的品牌活动,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发布会集聚国内文化产业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知名人士,把脉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趋势,推动文化产业理论和实践交流,为各地文化产业主管部门搭建了一个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的平台。

指数发布会开幕式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孙若风巡视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查显友副校长、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吴江波司长代表主办单位分别致辞。吴江波司长认为,本次发布会以“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主题,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我国经济处于新常态时期,如何进一步深化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产业发展的多极引擎,营造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同时,在实践中逐渐建立起一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推动产业发展的路径,开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质变时代,是需要我们深刻思索的重要问题。

人大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宁教授主持了指数发布及主题演讲环节。在指数发布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翊教授第五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编制结果,第二次向社会发布“中国文化消费指数”编制结果。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系列指数已经成为反映我国文化发展水平的“温度计”和“晴雨表”,指数的成果也成为了多个省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决策依据。为各级政府出台促进文化消费政策,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4)使用2013年统计数据及调研数据计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具体排名及得分如下:

2014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结果表明,我国区域文化产业综合发展格局基本未变。各省市综合指数排序与去年相比有小幅度变动,河北、湖南、江西挤进全国前十名。

生产力指数方面,全国排名变化较小,东部地区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资本、文化人才资源投入,在前十中占据八席位。影响力指数方面,整体排名和去年相比有一定浮动,前十名的省市中,除了湖南、江西、安徽外,其它均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

驱动力指数方面,总体排名有一定浮动,排名前十的省市中,有将近一半出自中西部地区,可见在产业发展环境方面,中西部地区由于政府高度重视与支持,在迅速优化。

本次发布的中国文化消费指数(2014)是在历时六个月、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文化消费专项调研数据基础上,综合《中国统计年鉴》、《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等客观数据,经过系统计算和分析得出的。具体情况如下:

我国文化消费整体情况优于去年。其中,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意愿和文化消费水平提升较大,但文化消费满意度不升反降,说明居民对文化产品的质量要求更高。

东部地区文化消费整体优于中西部地区。其中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能力、文化消费意愿优势明显,但文化消费满意度和文化消费环境方面不存在此优势。

城镇居民文化消费远高于农村居民文化消费。但同时应该看到农村居民文化消费意愿比较强烈,文化消费市场成长空间相对较大。

调研发现,在政府提供的文化消费补贴方式偏好方面,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于100-200元等一定金额的文化消费储值卡,并且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于将补贴花费在图书、期刊、杂志、电影、文艺演出、旅游等文化行业;在国内外产品偏好方面,消费者更青睐于国外的电影和动漫;而国内的旅游和游戏更受消费者欢迎;最受欢迎的五大行业是电影,电视广播,图书、期刊、杂志,网络文化活动,文化旅游;消费支出最大的五大行业是旅游,图书、期刊、杂志,电影,文化娱乐活动,网络文化活动;市场成长空间最大的五大行业是艺术收藏品,文化旅游,图书、期刊、杂志,电影,文化娱乐活动。

指数发布结束后,来自政府、研究机构、知名文化企业负责人就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安徽省蚌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勇勇就中部地区如何发展把握机遇,转型升级文化产业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分享了蚌埠市的探索经验。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教授演对"十三五“期间我国长江文化产业带发展进行了战略构想。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就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度剖析。知名文化企业LKK洛可可贾伟设计顾问总经理孟宪志先生就中国文化的产品化进行了精彩演绎,并介绍了洛可可的成功经验。

主题演讲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金元浦教授主持了高端对话。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齐勇锋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束盈董事长,英国新经典出版社黄永军社长就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展开了精彩对话,来自政、产、学、研跨界的思维碰撞,让听众充分享受了一段难得的思想之旅,会场互动热烈。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