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文博会主题报告会聚焦版权保护

时间:2014-12-15 18:10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图为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致辞并宣布开幕

图为国际复制权组织亚太委员会主席摩根?卡洛琳女士就“版权保护”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比利时阿尔伯盖格游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德利盖革博士就“法律、行政监管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先生就“移动互联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发表主题演讲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11日在京开幕,首次举办的主题报告会聚焦“版权保护”,彰显了中国政府以法律和行政监管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发展的决心。有专家分析,明后两年中国反盗版行动将呈现新的格局。

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致辞并宣布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

第九届文博会以“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集中呈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

本届文博会首次举办主题报告会,立足本土、放眼全球,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用生动的案例把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主题报告会上,国际复制权组织亚太委员会主席摩根?卡洛琳女士、比利时阿尔伯盖格游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安德利盖革博士分别就“版权保护”和“法律、行政监管”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发表主题演讲,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先生、梦东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蕾先生围绕移动互联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商业模式创新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陈少峰预言,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将代替PC互联网;传统文化产业将全面进驻互联网;到2016年底,互联网文化产业将占70%份额;互联网企业主导的并购和资源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随着主题报告会的举办,第九届文博会的大幕正式拉开。从12月11日开始,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展览会、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体验等近百场文创活动将在40多个会展场馆全面展开。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主展场,18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密集呈现文化演艺、影视动漫、广播电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创意、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新品牌。

此外,文博会还在北京、江苏扬州开设14个分会场,展示面积达17.5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授权业协会等国际组织,英国、美国、意大利等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境外代表团组,以及国内25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参会。

创办于2006年的中国北京国际文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已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国家级国际交流合作的标志性平台。据统计,前八届文博会会上签约总额达4844亿元人民币。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