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意集市“防霾伞”引围观

时间:2014-12-12 14:42  作者:吴为  来源:新京报  

昨日(11日),文博会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上,一位市民正在了解“多功能太阳能伞”。第九届文博会于当天开幕。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浦峰 摄

昨日(11日),老国展6号馆,市教工委、团市委组织协办的首都大学生创意集市亮相文博会。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在这里展示了他们的创意产品。这些产品突出“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

北京物资学院展出了学生设计的“压敏控光小区”。他们针对目前生活小区出现的照明灯光过度使用造成的资源浪费和光污染现象,设计了一个可由压力、光和声音感应启动关闭照明的绿色小区。据设计者小刘介绍,整个小区采用弱光照明,如果有行人进入小区路面,路面压敏装置将自动感应行人,打开道路灯光。整个小区的灯光对自然光进行感应,自动开关。

华北电力大学的陈冬展示了他们团队设计的多功能太阳能伞,引来观众围观。伞柄处有太阳能电池,输出电流可用于夜间照明和手机充电,内部伞顶安置了一个电风扇,夏季时可以消暑。陈冬说,他们正在对这把伞进行改进,在顶部风扇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希望把这把伞变成“防霾伞”。听到“防霾伞”的创意,一些观众兴趣更浓了,还有一些人询问如何跟学生们合作,开发商业价值。

此外,在老国展4号馆的“北京礼物”展区,毛猴、兔爷、面人、风筝,以及带有内画的鼻烟壶等北京传统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在景泰蓝展台,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景泰蓝掐丝、点蓝、打磨等工序。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