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博会上尝鲜高科技产品 模拟舱“试驾”飞机

时间:2014-12-11 17:16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国产大飞机C919模拟驾驶舱

神奇恒温水杯

瓦楞纸沙发

今天上午,第九届文博会在老国展开幕。戴上头盔就能游览圆明园、能保持恒温55℃的水杯、与国产大飞机C919大小基本一样的模拟驾驶舱,一系列新奇的带有文化和高科技因素的产品在文博会上亮相。从今天开始至14日,本届展会免费向市民开放。

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地域民族特色产品,也是本届展会重点展示的内容之一。本届展会展示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包括泥人张彩塑、杨柳青木版年画、桂林插丝团扇、青海泥塑及藏黑陶等。

亮点

戴上头盔游览圆明园

海淀展区许多人围在一个展台前试戴一个头盔。记者戴上后,眼前立刻呈现出圆明园的景象。按着手柄,记者就能向前走或者左右走动,游览圆明园内的美景,抬头能看到蓝天,低头就是砖铺的地面。呈现在眼前的景色非常真实,院内铜缸里的荷花在随风摆动,走近了甚至还能看清荷叶上的纹路。虽然是虚拟游览,但是当遇到墙或者围栏的时候是过不去的。

第二现实公司负责人代首雄介绍,这是一款虚拟现实头盔,人们可以利用这款头盔看视频、玩游戏和虚拟游览,在家里就如同在电影院观看IMAX巨幕电影一样。

亮点

神奇水杯能保持恒温

朝阳展区一个神奇的水杯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力,这款水杯放入100℃开水后能迅速降温至55℃,再放入凉水后能迅速升温到55℃。

放在展台上的水杯大小如同普通保温水杯,拿在手里感觉略重。展会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水杯的夹层中有一种纳米材料,能快速降温和升温。当放入热水后,摇动十下左右,这种材料就能快速吸收热量,让热水降温至55℃。当再放入冷水后,纳米材料刚才吸储的热能就会迅速释放出来,将冷水升温至55℃。“55℃是最适合人们饮用的温度,这款水杯特别适合在寒冷室外的人使用。”

亮点

模拟“试驾”国产大飞机

在海淀展区,观众轮流进入一台飞机模拟驾驶舱“试驾”,舱内仪表板上各种按钮不断闪亮,显示目前飞机的状态。记者坐在驾驶员位置上,按照屏幕提示加油门、转动驾驶杆,飞机迅速滑行并飞上蓝天。随后按照提示控制油门和驾驶杆,记者将“飞机”安全降落在上海机场的跑道上。

北京睿联嘉业科技有限公司郭蓉晖介绍说,这款飞机模拟驾驶舱的大小与我国国产大飞机C919基本一致,“人们在这款模拟设备上可以体验驾驶国产大飞机的乐趣。”记者注意到,这款设备仿真性非常高,驾驶舱屏幕上可以模拟出暴雪与暴雨环境。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