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文博会现机器人版“最炫民族风”

时间:2014-12-11 14:06  作者:刘天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年12月11日上午,中国国际展览馆(老国展)4号馆海淀展区人头攒动,5个30多厘米高的机器人,依次排开,跟着《最炫民族风》的中国节奏开始舞动,舞姿标准、动作协调,惊呆了现场观赏的众多市民。这些“小伙伴“不仅动作灵活,舞姿协调,还可以进行足球比赛,传球、射门样样精通。这些机器人还有个名字:CASBO(科索宝)舞蹈机器人,他们具有人类外观特征、外貌可爱。身高38厘米,有17个自由度,即带17个舵机模块。四肢及头部关节动作灵活,配合特别开发的音乐和灯光,可以表演精彩的舞蹈,如“最炫民族风”“江南style”、街舞、广场舞等,适用于各类场馆及演示活动的舞台表演,用户利用简单的外部命令就能够自由控制机器人的动作,也可以直接编成的机器人的动作文件,然后下载到机器人里,从而自由演出各种动作或舞蹈。

同一展区的智能机器人——小优,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这是全球首款进入家庭的心智发育型亲子机器人,她还具备了中英文双语对话能力,是北京紫光优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融合了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谷歌等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而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形态的幼教伙伴型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定位于幼儿娱乐教育和老人陪伴,可中英文双语对话,智能互动学习、无线上网、远程监控、智能家居等多项功能,并可以无限升级和学习新的本领。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装备技术的不断进步,机器人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与此同时,作为智能制造的主力军,工业机器人也在从汽车制造领域向机械、建材、物流乃至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领域渗透。随着针对机器人学共性基础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入,机器人研究将迎来地面、海洋、空中、航天、微纳等领域的全面发展。毫不夸张的说“上天入地的机器人”将会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他们不仅舞动着中国的节奏,也将加速中国的强国梦。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