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那些能玩儿的创意

时间:2014-12-11 11:05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极具民俗风情的十二生肖“北京礼物”。

高校创意展区里,大学生们认真调试可对旋转物体进行三维影像投射的影像系统。

百米长的“微缩北京”景观亮相文博会,带着观众回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北京四九城。

台湾文创精品馆展出的以官帽为主题的创意酒瓶塞。

今天,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始,汇聚了各行各业好创意的主展场就设在北三环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演艺、旅游、设计、体育、工艺美术、动漫游戏、广播电影电视、文物及博物馆、新闻出版等领域的近2000家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占据8个展馆,尽情展示可以提升生活品质的奇思妙想。记者昨晚提前探秘,如同走进创意的游乐场,到处都能见到可以上手体验的新玩意儿。

瓦楞纸里找童年

位于国展1号馆二层的台湾文创精品馆里,日常生活用得上的物件非常多,从摆在桌子上的时尚家居工具组,到手雷水壶;从磁铁玩具,到落地时钟,应有尽有。

就在一排排“格子间”里,有一家造纸厂的摊位显得有些不同。

小小摊位上挂着一纸广告“免费游戏,玩儿好带走”,一侧的展柜里有色彩丰富的各式小玩偶——骑着扫把的女巫、穿着铠甲的兵马俑,还有小火车、小飞机、大象和猴子。细一看,这些小玩偶都是用纸做的,而且是普通包装箱用的那种瓦楞纸!

看摊儿的大叔来自台湾南投埔里造纸公司,他热情地介绍说,这种瓦楞纸制作的玩具名为“造纸龙”。它的基本玩法是将宽1厘米、长1米到10米的瓦楞纸,根据自己需要的厚度卷起来缠紧,再把纸卷慢慢向外推、拽,形成球体、锥体等各种形状的组件,用胶水固定。然后,将这些组件组装在一起,大大小小的玩偶就成形了。如果每个孩子手里都有这样一卷纸,只是颜色、长度不同,任凭想象去创造玩偶,这是多么有趣的游戏。

台湾大叔介绍,这种玩儿瓦楞纸的方法是童心未泯的造纸厂老板研究两年开发出来的,已在欧美多个国家推广,2012年起开始在北京和上海销售。大叔坚持不开网店,他的理由很充分,“这不是卖一卷纸那么简单,而是要启发你怎么玩儿纸。”

咱也摆驾御花园

撩开黑色幕布,走进一个小小的神秘空间,忽然,300多年前的小提琴曲在耳边奏响,这正是意大利传教士德里格为康熙皇帝谱写的《内普里迪小提琴协奏曲》。同时,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围绕着你喷出水柱,脚下的地面也变得碧波荡漾……估计这时候大多数人会以为自己误进御花园了。感觉没错,这真的是圆明园海晏堂的虚拟再现。

北京奇想飞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已将海淀区著名的三山五园景物,逐一以数字虚拟方式再现了出来。其中的海晏堂出现在国展3号馆,就是为了让普通人也可以随意在御花园里玩耍,来一次古典山水寻梦之旅。海晏堂被搬来文博会现场,还有一层用意,主办方希望吸引更多人了解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文化,号召大家共同寻找十二兽首中至今仍然未能回归的“游子”。

据悉,文博会的主展场活动将持续至12月14日。在这期间,人们还可以发现更多新鲜玩意儿。今天,洛可可公司会教你玩儿神奇的55度创意水杯,明天全景客公司还能教你用自己的手机看3D电影……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更多好创意在等待着走进你的生活。

信息循着灯光走

电灯不就是用来照明的吗?非也,它还能用来传数据!估计这么伟大的想象会让爱迪生也感动得泪流满面。而且,它真的已经实现了。

就在国展3号馆的海淀展区内,一盏看起来很普通的LED灯照射着一幅看起来同样普通的照片。可是,当工作人员让你站在灯光下,给你手机的耳机孔上插一个小拇指大的小插件时,奇迹发生了,这幅照片的详细说明一下子在手机屏幕上弹了出来。手机并没有开通无线网,这些资料是通过那盏灯的光传过来的。

这种神奇的技术叫“可见光通信技术”,是在普通LED灯内安装载波模块,再利用灯光作为传输介质,进行信息传递。这种传输方式特别适合应用在博物馆、商场、超市、停车场等室内空间,帮助人们了解物品信息,或给自己的车辆定位,甚至还可以传输电视剧。目前,美、日、英等很多国家都在研发这种技术,北京文博会上亮相的是咱中关村的本土企业——北京全电智领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技术的特点是,只要灯光照得到的地方就可以实现传输,灯光越强,传输越快越准确,灯光越弱,传输越慢越模糊。

如果技术推广开来,未来你会在很多公共空间里看到人们如“飞蛾扑火”一般扑向灯光,不是为了照明,而是要通过电灯获得更多信息。(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李洋)

“众筹”助科普3D影片制作

中医科普片也可以拍得很酷——没有血管、神经之类的生理图片,而是用五彩水墨来表现生命能量的流动,如同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绘画,给观众带来愉快的视觉享受。昨天,在2014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老师叶风登台,阐释一部以“中医经络养生”为主题的3D科普片,激起了现场听众极大的兴趣。

今年的“3D博览会”首次引入文化金融新模式——众筹,推出两个3D科技影片众筹议题。一个是以生态城市、绿色家园为背景,未来城市交通演变为主题的3D数字影片;另一部就是以“中医经络养生”为主题的3D科普片,诠释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我是一个艺术家,不仅要让观众了解中医经络,还要从中得到快乐。”叶风说,中国传统文化强调想象、意象,影片不可能做成血管解剖图,就想到用彩墨来表现中医的生命观,满足观众的审美愉悦。

这部“中医经络养生”科普片分为三个篇章,每个篇章15分钟左右,分别表现针灸、经络和养生。影片由朝阳规划艺术馆、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水晶石教育合力打造。成立一年的城市3D体验中心院线联盟,其19个成员单位将通过影片众筹的模式参与,联合出资,版权共享,利益均摊。

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的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杨军介绍,“成员单位含规划馆、科技馆、博物馆等,各个场馆都有3D或4D体验设施,但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是片源匮乏。”他说,这次他们组成一支团队,通过院线联盟众筹的方式,共同打造适合场馆放映的影片,填补3D科普电影的空白。“以前各个场馆都是到市场去采购影片,制作公司也是独立策划制作。但这次我们是让各场馆参与到影片前期策划中来,参与到影片投资中去,意义超越了过去采购影片的模式。”杨军说,通过多个场馆众筹的方式,可以降低成本。(本报记者 周南焱)

“漂泊”海外42载 350件雕漆终返乡

上世纪60年代产自北京的350件雕漆精品,在海外漂泊42年后回到北京的“家”——北京工艺懋隆三间房仓库,一展容颜。昨天,作为第九届文博会的分会场活动,“纵贯东方西方——北京雕漆珍品回归展”在北京工艺懋隆艺术馆开幕。展出作品传奇的身世,令众多雕漆名家和爱好者前来探看。

早在1972年初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随行的访问团中有位对东方艺术颇感兴趣的洛杉矶地产商欧文·杰格。在北京逗留期间,杰格前往当时负责外销工艺品的北京工艺懋隆三间房仓库参观。在众多艺术品中,他唯独对北京雕漆厂上世纪60年代制作的传统雕漆最感兴趣,称赞其为“红色贵族”。

杰格“不差钱”,当场将仓库中所有的雕漆作品给包圆儿了,总共1200余件。随后,这批雕漆作品被运往美国,成为他的私人收藏。2005年,已经97岁高龄的欧文·杰格将自己当年的收藏捐赠给中美文化交流基金会。而这时,北京雕漆厂已倒闭关门两年了,市面上很难见到这个厂出产的作品。2006年,北京雕漆技艺入选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正是这年,一位旅美华侨在慈善拍卖会上将杰格的1200件雕漆作品全部买下,辗转运回中国。如今新主人又特地挑选其中器形、题材、规格比较有代表性的350件,送回到“老家”展览。

工艺懋隆艺术馆的展厅里,北京雕漆厂的一众退休职工,围着展品细细品味。近1米高的剔红脱胎马、三四十厘米高的雕漆大瓶以及各种尺寸的瓶、罐、盒、盆和吉祥动物,都出自他们之手。

“那种高浮雕的细活特费工,当年都得加班做。”

“剔红脱胎马那会儿做过一批,车间里一人抱着一匹马,干了很长时间。”“我那会儿勾马毛勾得最好,就用那种前面带弯钩的针,一匹马几千根马毛,可费劲了。”老姐妹们你一言我一语。

其实,展出作品上没有一件带有创作者的钤印。“那时不兴在作品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再说,它们也的确是集体创作得来的。”曾参与创作这批作品的雕漆大师文乾刚回忆,就像眼前的剔红脱胎马,胎是他做的,雕刻是雕刻车间的工人们做的。文乾刚说,雕漆艺术的价值就体现在它的制作过程中。剔红脱胎马的胎用木架缠上麻布制成,在外面刷了上百道大漆,再雕刻出细节。与牙雕和玉雕这样材料本身就很昂贵的品类不同,雕漆作品更能体现出人类凭借智慧和审美,将朴实无华的材料——木头、布匹、纸张、植物漆上升为艺术品的能力,也因此才能与牙雕、玉雕、景泰蓝一起并列为“北京工美四大名旦”。

原北京雕漆厂厂长李一之感慨,厂子没了固然可惜,可今天雕漆艺术再次复兴,现在一件名家制作的雕漆大盘可以卖10万元,一人高的大瓶价格甚至可以逼近百万元,让人深感欣慰。

此次展览由北京工艺懋隆贸易有限公司、深圳臻古轩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Splendid Prosperity(纽约)主办,将展至12月15日。(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 李洋)

声音

由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六届北京国际艺术授权博览交易会“艺术跨界产业——国际授权20人峰会”昨天在京举行。20位国内外授权产业专家、知名授权机构负责人、授权代理机构代表汇集一堂,围绕“艺术、跨界、产业”的主题,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全球时尚创意中心正在向中国转移的趋势已是必然,这要求我们以国际的视角来思考时尚品牌的发展,以全球价值产业链“微笑曲线”的两端作为重点合作区域,包括产品创新、设计、研发、制造、品牌、营销服务,让中国的时尚产业微笑起来。

——国家时尚创意中心主任任志强

相比全球授权业1900亿美元的规模,现在中国授权业56亿美元的规模并不大,但在过去的6年中,中国授权业每年都保持百分之二三十的增长,发展速度全球最快。按这样的速度,再过几年,中国授权业规模将会仅次于美国。

——国际授权业协会(LIMA)主席Charles Riotto

中国人对于自己的历史文化非常自豪,为什么不能将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成有价值的品牌呢?在我看来,中国的授权业没必要急着走出去,先做好本土化授权才是当务之急。

——漫威娱乐公司前董事长、动漫大师Avi Arad

目前中国的文化市场开放程度落后于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授权业不缺买家和卖家,但缺少一个成熟的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政府过度干预产业的发展,贸然出台产业政策,反而会起到反作用。在我看来,要想推动中国的文化产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出路只能是开放市场,形成充分的竞争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明

(文字整理/实习记者 徐颢哲)

发布

昨天(10日),在第八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上,来自北京的9家优秀文创企业进行了优秀项目的推介路演。以下两个项目出现在本届推介会上,并得到了与会投融资机构的关注。

画籍

企业:清科集团

画籍有一个学名,叫“交易投资型原创书画艺术品交易管理系统”。它能够为艺术家及作品提供采集、鉴定、实名认证、备案等服务,同时提供真迹信息的发布和查询,并对备案艺术品的交易进行鉴定及过户。该系统会建立类似于股票和银行账户的艺术品账户,为从事艺术品交易的买家提供艺术品投资管理系统,从而改善现有艺术品交易中出现的作品真假难定、鉴定成本过高以及艺术品“好买难卖”的问题。公司从中收取转手佣金。

旅事通

企业:北京旅事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该项目是整合旅游行业垂直领域资源的平台式智能互动终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吃、住、行、游、购等一系列信息化服务解决方案。它会以落地终端的形式在酒店内架设一台“旅事通”硬件机器,目标锁定出入酒店的高质量商旅用户。该设备拥有47英寸屏幕,支持Win7系统,内置在线预订、旅游信息、电子优惠券下载、在线叫车、特产购买等功能板块,用户可在酒店通过点击设备的触摸屏查询与下单。近期,该项目还将开发手机移动端App,将手机端与酒店终端连接。该产品盈利模式包括酒店精准匹配品牌硬广、植入式内容广告和流量导入各类App运营商。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李夏至 )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