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一站式成文博会新亮点

时间:2014-12-10 18:13  作者:马嘉会  来源:文博会官网  

北京内画鼻烟壶、天津泥人张彩塑……来自全国多个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在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集中展示。这些项目在内容上定位高端,并富有鲜明的行业特色。本届文博会将于12月11日-14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作为主会场,将有来自国内26个省份、1800家文创企业亮相。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洋表示,本届文博会首次在扬州设立分会场,展示大运河申遗成果、古琴艺术、扬剧、扬州“三把刀”等国家级非遗项目。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以“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将开展100多项活动,开辟包括工艺美术、体育产业、城市雕塑作品等16个主题展区。旨在充分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商则体现不同的民族特色,首次参展的海南主要突出黎苗文化、南洋文化等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贵州则重点突出银饰、苗绣、蜡染等传统民族公益新产品。在现场不仅可以欣赏非遗文化,还能和大师一起参与制作,体验传统技艺。

从本届文博会来看,传统文化无处不在,一大批融入时代精神、传承创新的传统文化产品作为主角登台。本届文博会还将展出雕塑、刺绣、陶瓷等多个类别的近3000件工美精品,包括中国传统工美大师耗时五年完成的金雕漆大型屏风《海屋添寿》、用1吨和田青玉籽料雕刻而成的玉雕作品《大道之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集中展示也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特点。刘洋介绍,主会场中,将有北京东城展区的内画鼻烟壶和绢人,天津展区的泥人张彩塑和杨柳青木版年画,青海展区的银器、泥塑等。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