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文博会论坛会议综述

时间:2014-12-10 18:03  作者:  来源:新闻发布 组委会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2014年12月11~14日举行。

北京文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8届。作为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博会论坛汇聚文化界产业界精英,以全球视野观察文化产业的发展,重视思想理念的引领,重大问题的研讨,现实问题的剖析,其中一些观点、思路、办法,受到政府和业界的欢迎。

放眼世界,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非物质产业正以空前的速度发展,正在形成非物质产业、非物质资本的财富集结地。国家核心竞争力也随之发生深刻的变革,正从物质资源生产力向科技创新竞争力、文化博弈传播力变革。在世界文化风云激荡的全球化浪潮中,在中国文化产业、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第九届文博会论坛将探讨什么?

本届文博会论坛将举办一场主题报告会和6场论坛会议。论坛高屋建瓴,在世界性议题的背景下,围绕文博会“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的主题设置议题,一如既往地注重前瞻性、导向性、务实性,论题覆盖面广,针对性强,集中研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战略性问题、重点及难点问题。

融合创新:把握发展大势,造就无限量无边界产业

融合与创新互为前提,互为因果。而融合是个过程,创新才有出路。那么,文化与产业怎样实现有效融合?怎样促进创新?这是两个重大战略问题。

第九届文博会组委会为突出“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的主题,进一步体现文博会对文化产业把脉与引领的作用,首次将主论坛更名为“文博会主题报告会”。主题报告会将于12月11日在北京天泰宾馆举办,集中讨论文化与产业的融合与创新。

加快文化融合,促进创新,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思维就是理念创新。在互联网思维下,可以将有限量有边界的产业变成无限量无边界产业。主题报告会将邀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机构领导者、知名经济文化学者和文化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围绕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做主题演讲,由于演讲者的权威性与专业化水平,演讲不仅将表达互联网思维的前沿观念,而且更为难得的是,这些站在产业前沿的企业家将带来跨界融合的实践经验,展现他们的眼光、智慧与弄潮的勇气。

北京国际版权会议暨中国音乐产业大会将于12月12日举行,以“跨界,创新,颠覆”为主题。该论坛汇集行业精英,探讨如何鼓励创新,推动音乐产业的全面发展,颠覆传统市场操作模式,打通全音乐产业链服务平台,通过跨界融合优质资源,共同推进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议题紧扣主题:在跨界方面,探讨资本跨界玩音乐,音乐版权新出路——游戏音乐的发展;在颠覆的宗旨下,音乐现场与互联网——多屏直播与实时互动,讨论现场演出如何真正“接地气”;在创新的大旗,回顾“2014,韩流席卷之年”,研讨电视媒体&音乐产业人才,付费音乐时代是否真正来临——版权保护与制度的完善。

12月14日将举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聚焦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新趋势,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的动漫游戏产业的机遇和挑战,推动产业的健康、持续和国际化发展。中国电影、电视界的代表将出席12月7日举办的广电影视产业论坛,探讨全媒体时代中国电影产业的融合发展之路。

传承创新:护卫根脉,深挖源泉

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是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源泉。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这是中国文化产业的使命。

文博会论坛一向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传统文化观从遗产到资源到开发的深刻转变,特别重视推动博物馆功能的开发。中国是博物馆大国,大力开掘博物馆资源,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承载与传播方面的功能,大有可为。本届文博会将于12月9日再次举行博物馆与文创发展交流研讨会暨博物馆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

“博物馆与文创发展交流研讨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先后邀请到了来自中国国内的30余位文博界专家、主管单位领导及来自美国、英国、巴西、俄罗斯、荷兰、法国等20多个国家的20余位博物馆、文博领域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参会。向全社会征集到博物馆运营研究、文博科技融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方面论文900余篇,出版在《博物馆发展论丛》专刊上,专刊以专业的内容和明确指向性在中国文博界得到了广泛好评。

本次论坛议题包括:创新意识与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中小型博物馆的创意与发展、抓住不同年龄人的心理调整博物馆的运营与创意、博物馆品牌的文创与地域品牌的塑造、博物馆的影响因素与文创产业的社教、博物馆衍生品开发与设计认知的递进、博物馆文化产业机遇•资源与挑战。国内一些博物馆的专家、美国迪美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代表将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贸易创新:开拓文化消费与传播的广阔空间

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迅速,前景看好,但是文化贸易逆差依然较大。怎样巧用后发优势,在文化贸易方面实现“弯道超车”,是政府和业界十分重视的问题。本届文博会首次举办“中欧文化与贸易论坛”,将充分发挥北京文博会的专业和资源优势,积极搭建和探索以文博会为交流展示平台,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的新载体和新途径,推动对外文化贸易。该论坛于12月12日举办,将有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罗马尼亚和中国等国家和地区文化贸易机构的负责人参会。国内外专家将紧密围绕“交融与共赢:中欧文化贸易与交流新前景”主题,就“中欧文化贸易合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目前业务发展情况与未来的重点项目”、“今后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想法与建议”等三个方面的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积极寻求解决策略和途径。以期通过不同国家或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经济环境下文化贸易机构负责人的讨论,在观点交锋与智慧碰撞中,展现出国内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实现文化贸易多元发展开阔视野。论坛还设定专门区域,营造商务休闲式讨论环境,供有合作意向的文化贸易机构之间进行自由的讨论、交流和洽谈,为各文化贸易机构创建一个更加深入了解的契机。

生态文化:创造幸福家园

“生态文化北京论坛”让人眼前一亮。将于12月11日举行的这场论坛以“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美丽北京”为主题。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伴生了环境难题。在生存的困境下,建设生态文明成为中国人的共识。生态文化可以引领生态文明,生态文化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灵魂,如何发挥文化产业对生态城市建设的贡献,形成文化产业与生态城市相结合的大格局,既是一个前沿问题,又是一个巨大的、现实的难题。这个论坛前沿引领,直面难题。权威人士将发表演讲,题目有:用生态文化引领美丽北京建设,美丽北京绿色空间格局与京津冀生态一体化,北京城历史变迁与生态文化,北京园林与生态文化,北京森林与生态文化,北京民俗与生态文化。北京市环保、规划、园林、林业等相关部门领导,首都地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北京生态文化协会会员,首都各界热心于生态环保、生态文化、生态文明、生态经济建设与发展事业的有关人士将相聚论坛。

如果说文博会论坛更多的是站在理论前沿引领产业的话,那么,在文博会展览,则呈现了实践前沿的新趋势。尚8文化集团以“生存 生态 生命”为主题,展示人类生存生活空间的变革。从房子到家,从办公室到文化园区,展示尚8打造的生态体系,每个园区都是一个生态系统,所有园区连起来又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存在于自然生态中。园区的企业、人才、配套服务等组成一个生态。展览以此为脉络揭示:随着人类历史、经济社会、人文精神的发展,人类生存空间不断演变进化的过程。尚8展览的可贵之处,正是在于以生态文化为原则来导引企业和产业的空间布局。从这个思路出发,同样可以导引出智慧型、生态型的城市空间。从文博会论坛到文博会展览,我们欣喜地看到:文博会正在致力引导文化产业发展从理论前沿到实践前沿的一体化。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