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戏剧、品非遗、体验新科技:文博会上畅游东城

时间:2014-12-10 17:58  作者:  来源:文博会官网  

看戏剧、听京剧、逛庙会;体验智能防丢小贴片、自助换票机、“网络健身车”;在模拟咖啡馆畅游wifi、现场揭秘版画创作的神秘面纱;皇城文化、胡同文化、“非遗”技艺以及老字号品牌令人目不暇接,全媒体出版、文化演艺、文化旅游和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新面貌尽收眼底。东城展区以“引领文化创新,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参加第九届文博会。展区位于主展场4号馆,占地面积540平米,将分为主题展示区、合作洽谈区、推介日活动区和互动交流区四个内容区域。

智能贴片帮您告别丢三落四

东城展区主体设计格调清新淡雅,内容突出文化与科技、体育、金融和商务融合的产业融合现状。其中,北京自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把移动互联网技术和蓝牙技术融合,展示的 “Nut智能寻物防丢”贴片,让观众现场体验不再丢三落四的快乐。乐动天下(北京)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网络健身车”,让观众一边锻炼身体、一边体验网络游戏的乐趣。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展示的中小文化创意企业众筹平台“文筹网”,通过互联网众筹模式,让有创意有点子的企业不再为融资难犯愁。北京红桥市场作为亚洲地区乃至全世界最有知名度的珍珠交易市场,将“珠宝设计品牌孵化器”搬到现场,让观众感受艺术品从原料到创意、设计以及最终成品的过程。

重头剧、热播大戏现场high翻天

戏剧演艺企业和项目是此次文博会的重头戏。北京东方松雷音乐剧(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爱上邓丽君》;盛世骄阳公司展示了“多元化新媒体版权营销”项目及该公司发行的热播影视剧《一代枭雄》、《鹿鼎记》;世纪华鹏文化传媒公司的《加菲猫-生日派对》、《台北上午零时》等舞台剧、话剧也十分引人注目。近年来,东城区大力打造“戏剧东城”品牌,五年内,每年安排1000万元戏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300万元戏剧发展公益补贴资金扶持戏剧文化建设。目前东城区表演团体数量达68家,演出年收入由2010年的1.8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3.3亿元,初步形成了“做戏剧到东城、看戏剧来东城”的戏剧文化氛围。

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站式打包

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观众绝对不虚此行。东城展区“地坛文化庙会全球行”展位,由非遗传承人和老字号企业技师与观众面对面交流,在现场不仅可以欣赏非遗文化,还能和大师一起参与制作,体验传统技艺。此部分内容位于东城展区参观路线沿途,共有7个动态展位,集中展示东城老字号品牌,锦芳小吃、内画鼻烟壶、绢人、脸谱杨等,吃、喝、玩、乐,一站式打包。在津门喜鹊王展位,活灵活现的地坛庙会衍生文创商品,同样也是“萌萌哒”!

科技互动体验数字文博

东城展区通过多种科技创意互动手段,为观众和参展企业提供了交流与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在“东城印象”活动区,观众可以面对摄像头围绕“文化东城”说出感言或心声,经工作人员编辑后合成视频,就能在微信文博会平台看到自己的身影。喜欢拍照的游客在“东城寄语”活动区,可以在照相机前留下自己的身影,还能用手写的方式在电子照片上寄语,随后把洗印出来的美照带回家。“数字文博会”则利用3D建模技术将文博会东城展区的参展内容,展现在65寸的触摸屏上,观众只要伸手触摸点击,各个板块内容尽收眼底。

场内场外推介看点多多

东城展区还特设企业推荐日活动区。观众可以在东方艺品集团的拍卖会中现场淘宝,了解行情。由盛世骄阳、东方松雷等企业带来的优秀剧目将在现场展播,观众可以一睹演员的风采和背后的精彩花絮。场内推介的同时,场外还有北京厚德雍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电影《精绝古城》上下部、北京光音盛世信息技术公司的“小云助力传统企业移动互联网信息化建设” 等项目的推介及签约活动。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投融资与进入市场的平台。 

此次文博会东城展区,通过引领文化创新产业、突显产业融合多方向辐射发展的文化科技企业和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体验,展示了东城区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实力强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特点,向全社会展示一个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与昂扬的姿态蓬勃发展的东城文化创意产业!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