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文化人才培养需与产业对接

时间:2014-12-14 17:11  作者: 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然而在人才培养中面临过度重视理论教育、学生缺乏操作能力与创造力等问题。正在进行的北京文博会上,政府官员以及专家学者们认为,要加强对文化产业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并与产业进行对接,让学生根据自身特长和社会需求选择发展方向。

“专业学位教育与文化产业发展对话”贯穿北京文博会始终。除主论坛外,还分别举办体育、新闻与传播、出版、风景园林、旅游管理、图书情报、艺术7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文化产业对话会。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参加对话时指出,专业学位教育的“新常态”就是教育行业与企业协同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的改革与发展。本次活动首次把人才培养板块纳入文博会,首次把专业学位教育以对话和感知的方式和产业进行对接,有利于加快院校和行业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对倡导与产业结合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推动专业学位教育改革具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表示,中高端文化人才严重的匮乏制约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解决这个问题,要加强对文化产业专业人才培养的认识;要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调整和设置教育内容;要开拓思路,既遵循高等教育的规律,更遵循文化产业发展和产业化的规律来设计课程。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在文博会上分别与尚八文化集团、夏岩集团、银帝集团进行了签约。该院院长范周认为,签约是文化发展研究院与三大集团在近几年的协同发展中逐渐达成的协议。通过教学实习基地,学校与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一方面将课堂教学有效地拓展到产业一线,有力促进学生理论学习与产业实践相结合,为他们的专业实习、就业提供更加广阔的渠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将学校的智力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

他表示,文化产业领域的专业研究生培养应当坚持多管齐下、多元发展,要改变产学脱节的现状,让学生根据自身特长和社会需求选择发展方向。同时,对人才实行跨界教育、跨界融合,在探索中开辟新的教育思路。

据悉,专业学位是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学位类型。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了以硕士学位为主,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层次并存的专业学位教育体系。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