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引领文化消费升级

时间:2014-12-13 17:26  作者:  来源:国际商报  

文化消费一直是拉动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几年文化消费规模日益扩大,但由于文化产品原创性不足,我国城乡文化消费增长仍滞后于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增长。文化消费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短板,补齐这一短板,促进文化消费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将于12月11日~14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将充分展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其中汇聚了众多面向大众的创新文化产品,有望通过展会的引领、带动,促进文化消费升级。

在12月5日举行的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洋透露,本届文博会将密集展示在市场中焕发强大生命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津展团将展出泥人张彩塑、杨柳青木板年画;广西展区将展出桂林插丝团扇;青海展区将展出银器、泥塑、藏黑陶等。中国传统工美大师历时5年时间完成的金雕漆大型屏风《海屋添寿》,以及用1吨和田青玉籽料雕刻而成的玉雕作品《大道之行》,将在文博会上展出。

据刘洋介绍,文博会汇集了众多面向大众的创新文化产品。首次公开亮相的北京APEC会议国礼—景泰蓝赏瓶《四海升平》、纯银丝巾果盘《和美》和手包套装《繁花》,以及近3000件工艺美术精品,北京古玩城、天雅古玩城商户收藏的古玩、艺术品将集中展出,引领消费时尚、提升消费品位。

文博会的创意礼品与艺术品展区也值得消费者期待。陶瓷、紫砂、书画、版画、油画、古玩收藏等多种艺术品将在这一展区展示交易。此外,体育展区将展出钓鱼运动、户外运动、风筝等群众参与度高的体育文化产品,观众在体验传统体育健身器材的同时,还可以亲身感受到体育娱乐项目带来的乐趣。文博会还将围绕冬奥会主题,首次展示中国冬季奥运收藏品并举办系列互动活动。

刘洋还透露,本届文博会将继续利用遍布北京的会展场所设立分会场,并首次在扬州设立外地分会场。本届文博会的14个分会场展示面积达17.5万平方米。北京西城、海淀、朝阳、顺义、大兴分会场将办30多场活动。北京朝阳区798分会场活动12月6日启动,自12月6日起至20日,包括APEC峰会中“国礼”赠送给与会来宾的《长城·永恒的记忆》画作、“韵泓筷子”等在内的琳琅满目的文创商品、精美的创意版画、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葛军收藏的40件经典壶艺作品等,亮相“艺敞·活力·798”艺术展。“我们是特意来看APEC"国礼"画作的。”一位观众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家田凤银创作的《长城·永恒的记忆》等4幅画作前,围了不少慕名前来的观众。据悉,APEC会议期间,田凤银的30幅长城画作在会场的商业配套区展出。此次文博会798分会场展出的4幅被选作“国礼”的画作,根据原作制成100幅限量版版画,被赠送给了与会的元首夫人及重要来宾。

据介绍,此次是798艺术区首次以整体形式亮相文博会活动。798艺术区作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之一,云集了众多的艺术、文化界名流,艺术机构和时尚企业。此次展览期间,园区4家最具影响力的文创类企业—三匚、图文天地、+86、悦美术馆携旗下500余件优质文创产品参展,给消费者带来高品位的艺术品。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