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的力量

时间:2014-12-10 23:56  作者:孙小洁  来源:半月谈网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在即,大会主办方、各参展单位和各参会媒体都在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作为参会媒体之一的新华社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各项准备工作也已就绪,期待着盛会的召开。

回顾往届文博会盛况,不免让我们感慨。从第一届至第八届,中国文博会一路走来,从最初单一商品交易而发展成为现今集文化、艺术、科技、电子、商务、加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等多领域、多门类的综合性产业。北京,作为首都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越来越多地发挥着它的独特优势,为政府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搭建起了一个以北京为中心的国际化文化创意产业交流、合作、展示平台,北京作为文博会的主办城市,为世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今年文博会,无论是办展规模还是办展水平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5。5万平米展览中心总面积,16个主题展区,14个分会场可容纳17个主题举办数十场推介交易活动,6个专题论坛,14场创意活动的举办。此外,今年还首次同期设立异地分会场-江苏扬州分会场,成为今年会场的又一新亮点。

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境外政府和专业代表团组参展参会,国内26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参会,1800家文创企业即将亮相主展场。

今年文博会以“推动文化创新,促进产业融合”为主题,“跨越”、“融合”、“创新”、“共享”成为今年新的文博流行词。在往届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活动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官方互联网展示平台,将充分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面貌、新趋势。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之邦,礼仪之邦。文博会的形式自古有之。古代文人以文会友,以文促会,最著名的便是王羲之的《兰亭序》和“竹林七贤”等,这些便是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雏形。到了隋唐以后,随着科举制度的出现,每次文考便会不同程度的带动周边相关文化产业的兴盛与发展。到了近代,各种文化同盟会、文化沙龙的出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都对文化产业带来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到了现代,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国际交往的不断加深,中国已经越来越多的展示出国际风范,中国文化及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多的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融合“、”共享“体现出文化交流、合作的互赢模式,文化”思维“与”创新’推动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升级,国际间文化交流与发展的理念不断得到加强与提升,中国文化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走向辉煌,中国文博会,正以巨大的正能量推动着世界文化前进的脚步。

让我们共同见证第九届文博会的盛况!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