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化版权创新服务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时间:2014-12-13 16:21  作者:  来源:半月谈网  

加强版权保护,促进产业融合,助推智慧升级

——国际文化版权创新服务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

2014年12月12 日,由北京市贸促会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共同主办的“国际文化版权创新服务研讨会”在BIMC北京国际新闻中心隆重举办。

十八大报告要求,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本次研讨会作为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几年来通过多种形式伴随着文博会的成长,对促进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繁荣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加强版权保护,促进产业融合,助推智慧升级”为主题的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产业专家,以及创意产业有关企事业单位、机构和媒体等各界代表,就版权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活动广聚业界精英,通过主题演讲、专题对话、项目签约三个环节,共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之道,必将为增强创意产业文化创造活力、早日实现文化强国梦提供强力支持。

知识产权保护助力文化繁荣

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版权助力文化繁荣。纵观全球经济形势,一个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创意经济时代已经来临。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创意产品的价值被深入发掘,知识产权在价值实现和价值保护方面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范继红女士,发表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的主题演讲,从宏观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知识产权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创造作用及其背后的保障机制——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依然是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任务。

版权是文化创意企业的基本战略资产,积极探索对创意作品版权的保护和价值发掘方法,对于实现文化创意企业资产增值、延伸产业价值链具有重要意义。中华版权代理中心衍生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吴玥女士,发表了题为“构建正版授权标准体系,促进版权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演讲,她认为随着产业发展,企业对版权保护和版权价值运营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对此,构建一个正版授权产品标准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上海尊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史飞先生则从创意企业商业模式的角度分析了文化品牌授权的重要性。

版权保护在“自主创新与融合发展”中的新模式

应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内在要求,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文化创意和设计能力不足,丰富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文化产业链不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度不够;文化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竞争力不强;以及文化溢出效益没有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有待扩展等问题。而融合发展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它能够提升文化创意资源的利用层次、促进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并进而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集成创新”效应。

健全、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润滑剂。尚8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薛运达先生、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先生、大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苏忠先生、北京世熙创意国际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熙晨先生,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绍枢先生、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董事长解建军先生,上海尊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史飞先生就版权保护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中的新模式进行了专题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华代衍生品授权的正版授权产品认证服务平台,形成了我国文化产业在版权保护方面的标准化体系,其严格的版权授权审核备案流程以及专业的版权授权产品管理服务,对于构建文化创意衍生品授权的查询、防伪和溯源的市场保障机制,实现对文化创意授权衍生品的管理和监督,保护版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各领域产业精英的见证下,“华代衍生品授权”正式发布,并与多家企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信在未来的文化产业版权衍生品授权领域,华代能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的惊喜。

此外,顺义区的特色文化衍生品项目推介和北京吉尔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城”项目推介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Copyright © www.banyuet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半月谈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