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中国医务志愿者震后十年重返汶川 >> 阅读

中国医务志愿者震后十年重返汶川献爱心

2018-05-03 09:20 作者:周而捷 侯鸿博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5月2日电(记者周而捷 侯鸿博)1日,在四川省汶川县人民医院,50岁的黄万才接受了该县首例冠状动脉造影手术,折磨他两年的心脏刺痛被确诊为心肌病,治疗前景良好。

为他实施手术的是中国心血管病学领域首屈一指的专家韩雅玲和她带领的团队。为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来自全国的600余位医务志愿者日前在“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的支持下来到汶川,对在地震期间致残和因病返贫家庭进行慰问、巡诊和救助。

“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无创介入诊断治疗技术走进了汶川。”韩雅玲说,“病人仅在穿刺时感到像被蚊子叮了一下,此后便无痛感,术后就能下地。”

手术中,县医院首次启用新近购入的进口血管造影机,韩雅玲边做手术边对当地医生进行现场教学,从病理知识到仪器操作一一详细讲解。医院还通过网络对手术进行直播,以便更多基层医生能在观摩中有所收获。

“全国医务志愿者的到来,既为汶川老百姓带来了福音,也与地方医务工作者建立了联系,有利于我们的医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汶川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松柏说。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大批医疗专家和志愿者深入灾区一线,用专业的医护知识和医者仁爱之心,为地震救援贡献了力量。“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也在地震废墟中应运而生。

十年来,项目组织3万余名志愿者在边疆民族地区先后对50余万人次提供了医疗志愿服务,内容涵盖地方病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健康讲座、先心病患儿筛查及救助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王革生曾参加汶川地震救灾。十年后重回汶川,他倍感亲切。“我为汶川人民今日的幸福生活感到欣慰与自豪。”王革生说,“与第一次来的时候相比,这里的医疗卫生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1日上午,王革生在离县城6公里外的克枯乡接诊了大约30名病人。他表示,村民健康状况尚可,但一些当地常见、多发病缺乏针对性的防控。他建议卫生机构应把这些病纳入规范化管理,建立个人的健康档案,从根本上提高医疗服务。

村民董万香不久前接受了心脏手术,术后觉得肩部有些疼痛。经过检查,医生告诉董万香,她的心脏正常,肩部疼痛属于术后常见症状之一,无需担心。董万香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我对今天的诊疗非常满意,医生解决了我的问题,这样的医疗服务给村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董万香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