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搬”出美好新生活 >> 阅读

“搬”出美好新生活

2018-05-02 09:22 作者:昝琦 杜雪琴 陈泳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政府建好院子、院墙、厨房和大门,还按照每人1.5亩的标准分了水浇地,帮助我们从深山沟里搬了出来。”3月6日,家住靖远县永新乡永新村的万永生在漂亮整洁的院子里幸福地说。

从“羊肠小道”到“大路通衢”,从“低矮危房”到“全院封闭式”,从“深山农村”到“美丽乡村”……过去两年,万永生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万永生以前住在山里,交通不便不说,还得靠天吃饭。“遇到旱年,田地颗粒无收。”2014年,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的万永生成了乡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活一口气,真不想成为政府的帮扶对象。”为了早日脱贫,万永生到隔壁的北滩乡承包水浇地。然而,由于到承包地开车也得两个小时,成本较高,再加上刚开始承包土地,不懂行情,万永生种的土豆几乎没啥收益。满怀信心种地的他,脱贫计划遇到了阻碍。

“2016年,乡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建好了,按照人头我家分到了7.5亩水浇地。我在承包地种上收成相对稳定的玉米后,开始边建新房边按照乡里的整体规划栽种枸杞。”这一年,万永生的生活出现了转折。

“永新乡是靖远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地处干旱山区,村民居住分散,生产生活限制因素多,就地脱贫难度太大。为此,我们依托双永灌区土地开发整理优势,将生活在山区的贫困户全部搬迁至交通便利的灌区居民点。”永新乡党委书记曹榕说。

从2012年开始,当地用近5年的时间,建设了永新村、二队村等4个安置点,把969户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群众整体搬迁到双永灌区,其中有4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在近两年内搬进了新家。

“挪穷窝”还得“换穷业”,去年6月,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在内的靖远县双永灌区土地整治项目全面竣工,为永新乡新增了93.9公顷的耕地。

土地面积增加了,发展产业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永新乡没有工业企业,土地污染少,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具有种植枸杞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的天然优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乡党委探索出了种植枸杞、中药材、大蒜等产业的规划布局。搬进新家的村民可以一边种枸杞,一边利用便利的交通在当地进行灵活务工,补贴家用。

栽种了7亩地的枸杞,承包地的玉米收入了2万元,在周边务工赚了2万元,去年,万永生脱贫了。

“新家距离学校只有10分钟不到的路程,小孩中午可以回家吃饭,我和爱人可以在周边打零工,并且交通也便利了。”提起搬到新家的好处,万永生高兴地说。

和万永生的情况相似,今年搬进新家的万生祖,不仅通过在周边务工脱了贫,还让几个孩子接受了更好的教育。

“我把自家分到的12亩地都种上了枸杞,等过两年枸杞挂果丰收,我们家也就过上小康生活了。”万生祖说,现在政策好了,日子越过越有劲。

目前,永新乡已完成枸杞种植1.2万亩,中药材种植1万余亩,大蒜年稳定种植0.1万亩,有了稳定的产业,永新乡村民靠天吃饭的历史,彻底结束了。

整齐亮堂的房屋、干净宽敞的马路、一望无际的枸杞田……在早春温暖的阳光下,永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道路愈加宽广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