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人物 >> 和延黄牛打交道的“双语”女硕士 >> 阅读

和延黄牛打交道的“双语”女硕士

2018-04-26 09:02 来源:央视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年前,大学毕业后先到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留学,后又留英的女硕士吕爱辉决定从教育部辞职,回到家乡延边养牛时,几乎没有人认同她的人生选择。

12年后,她带领的延边畜牧开发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牛种科技的领跑者。在她的带领下,集团聚焦牛种科技不动摇,经过两代人近30年接续努力,培育出了目前中国本土肉牛排名第一的延黄牛。2016年,农业部在全国主推的三大肉牛品种中,只有延黄牛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延黄牛究竟是如何培育的?延黄牛对于提高我国肉牛产业到底有着怎样的意义?为了揭开这背后的故事,我们走近了主导开发延黄牛的女性企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吉林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吉林省政协常委、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辉。

海归回乡只为“牛”

“我的未来该怎么办?”16年前,延边人吕爱辉从北京语言大学韩国语专业毕业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当时的她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未来的职业,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身边也没有人能够给她答案。于是,她又从头开始学习英语,经过努力,吕爱辉最终取得英国萨里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

2005年,学成归国后的吕爱辉很快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就职于教育部基础司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从事全国中小学的课程改革。在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工作期间,还会临时给来访的外国代表团担任口语翻译。

别人都脑袋削个尖似得想获得这样一份如此高大上的工作,但吕爱辉并没有从这份工作中找到激情,她在英国学习的管理学知识在这里根本派不上用场。

在延边农村,过去家家户户都要养殖延边黄牛,养殖历史接近200年。延边黄牛肉质细嫩,汁多味美,营养丰富,与日本和牛、韩国韩牛虽同宗同源,但相比较而言,延边黄牛长期以来却总是叫好不叫座,迟迟无法走出延边市场。

吕爱辉是从小看着在牧场工作的父亲长大的,为此,她对家乡的延边黄牛也有着深厚感情。

“众所周知,每年延边都有很多青壮年男子,抛家舍业地到国外打工。这样的生活,让很多原本幸福的家庭,处于危险波动的境地。当我看到那么多不得不背井离乡的父老乡亲的时候,我觉得如果我能够创造一份产业,不仅能够让他留下来,还能够让他致富,并且有时间照顾好家庭和父母,该有多好。”睿智的吕爱辉,很早的意识到延边黄牛产业不仅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还是许多幸福家庭的“粘合加固剂”。

为了这个梦想,2006年,吕爱辉毅然放弃了在国家教育部的“金饭碗”,离开北京,回到她的家乡——延边,跟延边黄牛,打起交道。

“延边黄牛尽管肉质好,但生性比较好斗,后驱小,长肉慢,很多当地农民因为不怎么挣钱,从而不愿意饲养。从传统意义上来说,延边黄牛还属于役牛(所谓役牛,就是劳役、耕田的牛,不是专门养殖供食用的牛。)其实,中国此前都没有专用肉牛品种。而如何培养出肉质好、经济效益好的肉牛品种呢?”这是摆在吕爱辉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在父辈长期工作取得各种技术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吕爱辉通过多方奔走,进一步加快推动开发肉牛品种的步伐。经过持续不断的科研投入,保持与黄牛养殖相关科研院校合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吕爱辉和她的团队以延边牛为母本,以法国肉牛品种“利木赞”为父本,通过开放式育种,导入四分之一外血,成功培育出了中国专用肉牛品种——延黄牛。

延黄牛的培育成功很快得到了官方认可。2008年3月,国家农业部发布“990号公告”向全世界宣布,延黄牛是我国肉用牛育种历史上的重大成果,填补了中国肉用牛品种的空白。许多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延黄牛的培育成功,对于提高中国肉牛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一头延黄牛背后的金山银山

2007年5月,犇福品牌应运而生,一条现代化屠宰深加工生产线在吉林省延边启动运营,延黄牛的屠宰加工从此走向了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可以说一头延黄牛背后藏着的是金山银山,一头普通牛饲养两年,农民可售价13500元,获净利润3500元左右;而养殖一头延黄牛,售价利润可以增加25%;我们经过屠宰分割,普通牛肉在延吉平均出售27元/斤,我们的延黄牛肉在延吉达到55/斤,在“北上广深”可达到100/斤,利润空间大大增加。”喜欢用数据说话的吕爱辉表示,延黄牛从一开始就展现出了非凡的商业价值。

吕爱辉在充分利用在国外学习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寻求新的销售渠道、开发新产品的同时,还主导加速与高校联手,采用冷冻精子和胚胎技术,把在实验室培育的优质黄牛胚胎提供给农户,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7月,在吕爱辉的精心推动下,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延边肉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延边牛选育改良试验示范基地”。

2016年6月1日,吕爱辉凭借推进培育延黄牛、发展延边黄牛产业的突出贡献,当选为中国科协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通过吕爱辉个人的进一步争取,2017年获批的吉林省育种重点工程实验室,将主攻延边黄牛的胚胎移植列为该实验室主要科研课题,大力推进延边黄牛种群繁育工作,为延边黄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铺平道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犇福”的成功,不仅给吕爱辉带来了较好的经济利益,还让她成为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我觉得所有的成绩不属于我个人的,也不是属于我们企业的,是整个延边各族人民辛劳的结晶。在每个人心中或许都有个愿景——你要成为谁,或者你想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正是抱着这样的初衷,我回来了。希望再过几十年,依然初衷不变” 吕爱辉说。

“一头普普通通的老黄牛,牵动着千千万万的家庭。如果说养殖一头延边黄牛,一年可以挣2500-3000块钱,那4头的话,就可以供一个大学生的一年的消费。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做这件事情蛮伟大的。家乡还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少数民族地区,带着更多的农民发家致富,希望在我这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当看到自己的一点点成绩影响了一些人的时候,当看到自己的家乡在一点一点改变的时候,我内心的喜悦是难以言喻的。”说起这些,吕爱辉的脸上洋溢着一股发自内心的惬意。

正是因为在拥有这样一份利他情怀的拥簇下,吕爱辉心中的中国延边黄牛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进行的如火如荼:为农户免费发放冻精;免费建立统一标准的现代化农舍;免费提供专业的培训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延边黄牛……

天道酬勤。有耕耘,就有收获。通过十余年的稳扎稳打,吕爱辉一步一个脚印,走的实实在在,稳稳当当。

目前,吕爱辉的企业在延边州八个县(市)共建立45个乡镇基地,带动1万多个——民族规模养殖户。近两年,吕爱辉还在延边州内参加开展扶贫工作,与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柳洞村、永胜村、高岭村、奋斗村、桃源村等11个贫困村结对子,包保贫困户690户,1208名贫困人口。累计投入财物1100万元,为延边各族农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支持。

2016年8月,在“犇福”的荣誉墙上又添了一块崭新的牌子:犇福精准扶贫合作示范基地。

“精准扶贫,就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你必须要知道他需要什么,什么样的帮助是能够解决他问题的,作为一个龙头企业,做一个真正的贴近农民的企业,我们愿意去做这样的事。”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吕爱辉说这番话时底气十足。

吕爱辉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强人的敢打敢拼,带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她本人也因此获得社会各界的赞誉:“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亚太经合组织(APEC)“青年女性创新奖”获得者、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吉林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吉林省政协常委。

面对这些纷至沓来的荣誉,吕爱辉谦逊的说:“我不会在当下迷失了自己,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做百年企业。”

“延边地区拥有中国一流的肉牛资源,但因为缺少中高端市场化人才,同时受注水、注脂、走私肉等伪劣产品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延边黄牛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此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给民营企业、畜牧企业牵线搭桥,帮助真正高品质的民族农产品进入“北上广深”的中高端超市,不仅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吃得到中国本土好牛肉,还要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改变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这需要获得全社会的支持。”吕爱辉在参加2018年1月吉林省“两会”时发出这样的倡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