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放管服”改革逼退黑中介 >> 阅读

“放管服”改革逼退黑中介

2018-04-26 09:22 作者:何丰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丢失驾驶证的曾璐,在南宁市富安居家居广场自助服务终端前花了几分钟录入身份信息,半天内相关人员就上门收验了相关资料。“以前车辆年检、车主体检时,我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找黑中介,如今却是先到车管所的便民服务站。”

近年来,南宁市车管所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需求对接、服务下沉、监管鞭策为手段,通过线上服务与线下对接的方式,全面逼退黑中介。

社会化安检站曾是非法中介猖獗的场所,大量必须年检的车辆利用安检站“暗度陈仓”,将报废车辆顺利过检。但如今,半月谈记者在南宁市北湖路上的社会化安检站看到,所有进入安检站的车辆均被摄像头全方位实时监控,每一个细节均记录无遗,并实时回传至车管所本部的远程查验监管中心,由后台警员实时审验。

安检站安检员陈晓露说:“以往每天人工检测50到80台车,超过100台车就累得够呛。现在一线查验,后台核对所有数据,效率大大提高,每天检测二三百台车是常态,全方位摄像头排除了任何安检员徇私舞弊的可能性。”

利用大量身份证集中“消分”,也是非法中介牟利的重要渠道。车管所通过966122声讯、“行易通”APP等大量预约模式,将手机与身份证在互联网认证过程中绑定,随即进行大数据排查。

车管所教导员奚晓红介绍:“正常业务办理每个月不应超过2次,超过两次很可能就是黑中介。一旦发现此类情况,我们就启动多种手段,最大限度斩断幕后链条。”通过大数据排查,车管所与公安刑侦、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017年南宁市共抓获非法中介人员45名。

“在堵后门的同时,还得开大前门,扩张为群众服务的‘毛细血管’,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才能让黑中介无缝可钻。”南宁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志宇说。

现在,外来人口只要凭借居住登记证明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流程为“现场或微信申报居住登记→到派出所领取纸质版的居住登记证明→前往车管窗口办理业务”,节省了当事人6个半月的等待时间。

如今的南宁市车管所不再熙来攘往,在一片秩序井然中,实现全年零投诉、零举报。(半月谈记者 何丰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