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东北雪村:如何避免野蛮生长 >> 阅读

东北雪村:如何避免野蛮生长

2018-01-22 14:52 作者:褚晓亮 段续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又是一年冰雪季。对东北乡村来说,冰雪就是财富。冰雪经济虽然给东北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开了一扇门,但也带来了新课题。尽管东北农民向来以待客热忱出名,但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应避免让洁白的冰雪被过分追利玷污,摆脱野蛮生长的漩涡。

近日,半月谈记者走访了吉林长白山区的一些雪乡、雪村,一方面感受到冰雪旅游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产生了诸多困惑。

个体经营与规范管理如何协调?

舒兰市二合屯村、临江市松岭雪村、坡口村每天都会迎来近千名游客。

这些地方最初是被摄影爱好者发现,而后逐渐由村民自发为游客提供食宿,进而涌入大量客流,发展成旅游景点。长白山下的雪乡大都是从个体农户开始,而后结束“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渐“抱团”形成三个运营主体,分别是:一是村里进行规划建设的项目建设部;二是分配客流、监督餐饮住宿的旅游投资发展公司;三是村集体。

二合屯里,农家乐的客源全部由旅游公司统一派送,不允许私自揽客。食宿明码标价,一盘五花肉炖白菜28元,和市区差不多。“每天挨家逛一圈,检查卫生,监督价格。”旅游公司负责人杨凤艳说。每家都有意见簿,为防止撕毁,还特意标上了页码。

临江坡口村农户门前,有的悬挂着“千家旅舍”的招牌,屋里干净整洁。建立“千家旅舍”是临江市国企鸭绿江旅游投资公司的主意。公司统一了农家乐品牌和食宿价格,统一分配客流、配送食材,像宾馆一样管理。“被褥一客一换,解决了乡村游普遍难以解决的卫生问题。”负责人张福龙说。

一旦出现违规、宰客现象怎么办?“晾几天”是两家公司的“后手”。被“晾”的这几天,违规者被纳入黑名单,没有客人,直接影响收入。在二合,曾有客人投诉卫生问题,旅游公司严厉批评了农家,“改正态度良好,农民的护牌意识很强。”杨凤艳说。

但公司的制约毕竟有限,如果农户铆劲儿对着干,铆劲儿宰客牟取高利润怎么办?许多管理者提出,除了统一经营的公司外,卫生、物价、旅游等机构应联席办公,出台监管规范,把“宰客”扼杀在摇篮里。

外来资本与集体利益如何协调?

在很多商业资本和投资者眼里,投资雪乡稳赚不赔,他们争相进入市场,试图分食这块大蛋糕。在利益面前,如何让资本真正与乡村建设协调发展,发挥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淳朴的乡风和从业者的初心如何保留?这都是许多雪村建设者考虑的问题。

“招商引资,必须以农村、农业发展为前提,不能什么都上。”二合屯支部书记卢才书说。村里建起滑雪场,每月能有三万多人次的客流。雪场第一年给村集体收入贡献十万元,之后每年递增30%,雇了三十几个村民,每人每月2000元工资。“狍子王”王玉华也包了其中的一块地,养了几十只“傻狍子”。由于引进了一些引人的新鲜项目,游客们停留的时间变长了。

外人能不能来村里承包农户搞经营?采访中,大部分村集体和旅游公司都持谨慎态度,他们担心承包户可能“胡整”,但从发展雪乡的角度考虑,也没有完全将外来投资挡死。目前来看,规范经营的氛围很浓厚,大家对未来很有信心。

雪乡村民意识到,雪乡不能被资本绑架,农村终究要以农民、农业为核心来发展振兴,村集体要把握主动权,不能被资本撵着走。

在雪乡的发展链条上,许多主体依附其中,外有旅行社、投资者,内有村民、村集体,他们既是建设者,也是获利者。每个主体都有自己的利益,一同绑在雪乡这条线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村落保护与商业开发如何协调?

当游客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大时,村屯原有的接待能力捉襟见肘,升级房屋、住宿、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迫在眉睫。

“游客消费的就是原生态的村容村貌,淳朴乡风。”在临江市旅游局局长庞艳看来,开发的前提必须是保持原生态,决不能让乡村不像乡村。

没规划清楚之前,建筑物一点都不能动——这是松岭雪村立下的军令状。临江市将松岭纳入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投资为村子修建上下水、厕所等基础设施,最大程度上维护村子的原有风貌。“动一堵墙都要寻思寻思。”村支部书记张尤楼说。

二合屯新建设的观景台也远离了村落主体。卢才书说,舒兰市和村里统一意见,一定要避免过度包装,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适度开发。“如果农村到处都整上钢筋水泥,还叫农村吗?”村民张晨说。

修旧如旧,不追求新奇,雪乡就能成为许多人魂牵梦绕的家乡。不论是二合,还是松岭,抑或是坡口,政府都在里面真金白银的投入了不少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成本回收渠道还不够多,但大家看的很开:功成不必在我,发展更不是朝夕之功。

冰雪为东北乡村带来了财富和振兴机遇,但也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依托‘白山黑水’打造雪乡雪村,或许是这些地方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的一条路径,即便路上困难丛生。”杨凤艳说。(半月谈记者 褚晓亮、段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