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军事 >> 美国分击中俄的战略迹象显露 >> 阅读

美国分击中俄的战略迹象显露

2018-04-04 16:45 作者:赵一鸿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俄大三角关系渐由此前的动态平衡状态向紧张趋势加速迈进,特别近期,俄美关系因俄前情报人员在英“中毒”事件进一步恶化,俄与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互驱外交官,“新冷战”阴云顷刻密布;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一意孤行单方挑起贸易战,中国“亮剑”奉陪,两国关系亦被推向不确定境地……

未来,中美俄大关系持续演进将如何搅动世界风云?俄、美部分智库就此发表观点。

美中竞争加剧,美遏华声势高涨

莫斯科国立大学政策专家安德拉尼克·米格拉尼扬近日发文认为,中国在经济、科技、军事、政治等诸多发展指标上已经或即将超越美国,不断发展的中国让美国感觉受到挑战,害怕中国成为新的世界领导者。

对此,美国已采取了遏制战略,并正在有条不紊地执行用伙伴和盟友包围中国的政策。美国一直在巧妙地利用中国与部分邻国的摩擦与分歧组建反华联盟。日本、印度、越南、菲律宾和澳大利亚是这个联盟的核心。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国家也可能加入进来。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专家、美国问题专家康斯坦丁·布洛欣认为,遏华是目前美国政治中的主要趋势。对美国而言,威胁主要来自中国,这种威胁在10年后会变得更严峻。

俄中可以互补,美欲分头打击

安德拉尼克·米格拉尼扬在题为《中国将迫使美国不敢毁掉俄罗斯》的文章中写道:俄美关系是美中关系的派生物,在中美两个巨人未来可能展开搏斗的背景下,俄罗斯的作用和意义正在不可思议地放大。拥有强大核导弹实力、广袤领土和丰富资源的俄罗斯只要站在其中一边,就可以决定这场对抗的结局。

米格拉尼扬表示,美国战略家不相信能够改善与莫斯科的关系,因此采取了摧毁俄罗斯的战略。美国的最低目标是使如今为中国镇守后方的俄罗斯中立化,给中国制造来自俄罗斯的威胁。最高目标是在莫斯科建立能在决定性战役中与华盛顿共同对抗中国的新政权。他表示,近年来,已经观察到美国实施这种战略的迹象,比如制裁、经济金融扼杀、引诱俄罗斯加入间接战争和新军备竞赛,其目的是分裂俄罗斯精英、人民群众和领导者,推翻普京,建立傀儡政权。

康斯坦丁·布洛欣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华盛顿很清楚,任何力量中心都基于在经济和军事两大领域的领导地位。就这一点而言,美国两者兼具。但美国的对手各占一半:俄罗斯在军事方面强大,但经济薄弱;中国正相反。俄中两国因此互补,所以在中国发展自身经济时,俄罗斯对中国来说是发挥保镖的作用。他认为,美国现在可能在为决定打击俄罗斯作准备,抓住中俄联盟中的薄弱环节,以便随后对付中国。

军事技术爆炸加剧大国战争风险

基于上述,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近日发表谢尔盖·阿克谢诺夫的一篇题为《美机构认为美国可能先后与俄中开战》的文章,称美国研究机构斯特拉特弗公司专家警告:近几年世界将步入以大战告终的全球竞争新时代。

斯特拉特弗公司认为,美国与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矛盾将日渐累积。该公司特别提到:军事技术的爆炸式发展或成为引发局势加剧的关键性诱因,这包括三大方面:反导系统的构建、核武器使用理念的改变和高超音速武器的问世。

比如,美国计划在核潜艇上部署小当量核弹,这将降低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全球风险并赋予美国决定是否使用的灵活性。不过,这导致的混乱将带来不可避免的后果,相关国家可能因自身遭到大规模攻击而实施反击。再比如,高速度的导弹可用于突袭,这将激发对手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击,以便摧毁危险的“高超音速”。

该公司认为,所有危险将在全面丧失军控的背景下出现。开启这个威胁世界进程的首先是美国———在2002 年退出了反导条约。现在,中导条约同样摇摇欲坠,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将威胁到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编辑整理:赵一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