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中国银行 服务国家战略 支持地方 >> 阅读

中国银行 服务国家战略 支持地方发展

2018-04-04 15:0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4月3日,中国银行与市政府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乡村振兴、内陆开放、实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领域,共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重庆地方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多年来,中国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在重庆的布局与发展。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作为中国银行在渝机构,充分发挥中银集团多元化、国际化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地方发展。

随着重庆“两点”“两地”建设不断推向纵深,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总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重庆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仅2017年就综合运用贷款、贸易融资、发债、投行等主要金融工具,为重庆企业累计筹措资金超10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承担起了国有大行的责任。

服务国家战略 支持“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中国银行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最广的中资银行。在总行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战略行动中,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不遗余力地投入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积极调动“一带一路”沿线中行机构,以中欧班列(重庆)为载体,联动总行及波兰、德国、俄罗斯等地中行机构,撮合重庆企业与境外企业对接。

2017年5月,该行成功承办“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中匈两国近500家中小企业、1000余人参加,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00余项,成为中匈贸易往来史上“最高规格、最高档次、最大规模”的国际经贸活动。

2017年末,该行与重庆物流金融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重点就中欧班列下陆上国际贸易规则及金融创新方案开展深入合作。合作协议签订后不久,该行就成功为市内平行汽车进口企业叙做了首笔物流金融创新模式下的平行汽车进口开证业务。

同时,该行积极支持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的建设,为果园港、保税港、西部物流园、铁路、公路、机场投放贷款276亿元,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上唱响“中行好声音”。

服务重庆发展 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2016年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正式启动,中国银行当即宣布在“十三五”时期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所涉企业提供20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及相关配套服务。

在总行指导下,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发挥集团海内外渠道优势,加强与新加坡分行及东南亚海外分支机构的联动,服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加大创新力度,先后完成了中新合作项目项下跨境融资、首笔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首笔美元债券发行等业务。牵头完成了凯德集团74亿元银团贷款和砂之船20亿元新加坡REITS银团项目,首创为中小企业叙做跨境融资业务;促成了重庆航空与中银航空租赁签约7架空客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成为中新互联互通和重庆自贸区下本土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数量最多的单个项目。

2017年4月,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实验区正式挂牌,作为自贸区金融创新引领者的中国银行,率先实现在重庆自贸区框架下多项业务首发。而早在自贸区挂牌前,该行就邀请到了总行及上海分行自贸区业务专家为政府职能部门和重庆企事业单位分享自贸区金融改革脉络及实践经验。

据了解,该行还专门设立“中国银行重庆自贸区金融创新中心”和自贸区支行,利用自贸区金融政策服务重庆市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发展,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助力重庆内陆高地建设。

服务重点行业 支持地方产业升级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是重庆市政府“八项行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两点”“两地”作用的基础性工程。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围绕重庆“三年交通大会战”布局,为铁发建新、渝长、南两、渝万等11个高速、铁路项目提供授信共计224亿元,并已制定重庆市高速公路、铁路、农村小康路、普通干线公路建设专项支持方案,切实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开发建设。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还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绿色金融。据统计,2017年,该行为国家电投重庆远达、华能重庆奉节风电、津滨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合计超过24.8亿元授信支持,向绿色能源项目和重点旅游景区如大足石刻、黑山谷等提供合计超过29亿元资金支持,为重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重庆贡献了中行力量。

同时,该行积极支持重庆“6+1”支柱产业发展,围绕重庆“1+10+1000”汽车产业集群和“5+6+800”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与重庆逾千家汽车行业企业开展合作,是重庆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重庆机电集团的主要合作银行;大力支持重庆打造全球笔电制造基地,是重庆电子信息企业及代工企业的主要合作银行;大力支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为莱宝高科、川崎机器人、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公司等合作,助力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与现代金融服务融合发展。

服务地方企业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重庆经济改革发展,发挥金融力量全方位支持重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行业发展,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建设,拓展十大战略新兴产业。近两年已为相关行业企业累计投放公司贷款超1000笔,公司贷款增幅达34%。

该行积极运用投行直融渠道,为实体经济“减负”“解难”,承销传统直融产品35亿元,占全市发行量6.50%。承销重庆银行境外优先股7亿美元,排名全市首位,并通过债券承销,累计为大型国有企业和龙头民企发行超过100亿元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通过海外代付、协议付款、协议融资等贸易融资产品,为重庆企业提供了境外低成本融资资金折人民币62.98亿元,有效支持企业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同时,该行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运用丰富的保函产品为重庆外向型企业提供对外担保33.48亿元,同比增加51.49%。分别与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财政局等合作,依托“中银集采通宝”、“中银结算通宝”、“中银税贷通”、“中小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等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资金周转难关。2017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2.57亿元,贷款增速达18.28%。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