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经济观察 >> 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底气何 >> 阅读

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底气何来——碧桂园的精神追求

2017-10-31 08:30 作者: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来过世界500强企业碧桂园总部的人一般都会对主入口那个以榕树为主题的“梦想走廊”印象深刻。在很多人看来,帮人圆梦,也努力实现自身的梦想,这就是碧桂园。

碧桂园总部大楼

在碧桂园总部大楼里,随处可以看到这样一段段文字——“价值观:做有良心、有社会责任感的阳光企业;使命: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企业精神:对人好,对社会好;质量方针:过程精品,人居典范……”这是碧桂园的企业文化和精神所在,体现在集团发展的方方面面。

让家庭更美好

18岁之前没有穿过鞋子的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历尽艰辛,从一个泥水匠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领军人物,没有谁比他更了解“知识改变命运”的深刻含义。

“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在距离碧桂园总部不远的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学校内的这八个大字时刻提醒着学生不断提升对自身的要求。

“感谢杨叔叔,让我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让我成长成才,摆脱贫困。”一位国华纪念中学的毕业生这样写道。

2002年以来,杨国强捐资2.6亿创办了纯慈善、全免费的全日制寄宿中学——国华纪念中学,为各地优秀但贫困的少年提供优质的高中教育。学校承担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并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本科、硕士、博士学业。从2002年创办至今,国华纪念中学共接收了2772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立校至今,学校一直保持极高的本科升学率,2016年该校的重本率超98%。

从1997年拿出100万元设立扶助贫困大学生的仲明助学金,到2002年拿出当时身家的一半创办国华纪念中学,杨国强和他的碧桂园始终坚持教育扶贫的理念,用十六字来概括就是“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正因如此,碧桂园不久把目光瞄向了职业教育扶贫,让更多贫困家庭因教育变得更加美好。

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的提案已经连续4年关注职业教育。

首届共4个专业的290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9.66%,平均月薪3873元,超过广东省2016年本科生平均月薪,这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杨国强创办的这所对贫困生全免费的大学从2014年至今已投入6亿元。在这里所有入读学生不仅免除一切费用,还发放日常生活补贴。

“一时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家庭陷入贫困无力逃脱。要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杨国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说,大家一起努力让贫困家庭的生活更加美好。

2010年,杨国强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在清远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开展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围绕产业进行全村改造。“碧桂园不仅出钱,还出人、出智。”西牛镇镇长丘琅彪说。

日本千叶大学博士毕业的杨洋是碧桂园蹲点的员工,她的专业是设计规划。“把学到的知识最大限度地贡献给村民,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她说。村民告诉记者,如今,树山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住上了小别墅,每户农户增收约6万元。

树山村只是碧桂园众多扶贫点中的一个。据介绍,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33亿元。

让家居更舒适

“做每一件事情都经过仔细推敲,每个细节都不放过,追求极致,精益求精,这就是碧桂园人追求的‘匠心’。”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新闻发言人朱剑敏说,对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会让家居更舒适。

在碧桂园集团内部曾流传这样一个故事:2016年12月初,在考察期间,大型空调的噪音问题吸引了杨国强的注意,他爬上空调机查找原因,寻求解决方案,甚至搭建模型反复研究,经过数次修改意见,最终空调噪音从40分贝降至33分贝。

“设计时,要反复推敲安全、美观、经济、适用,在这四个要素间找到平衡点。”杨国强一直强调工匠精神的重要性。

“大型地产公司的董事长中,很少有人肯花时间做审图这样的具体事务,但杨国强是个‘异数’。他最大的‘爱好’之一就是看图纸,小到一盒纸巾摆放的位置、卫生间的门怎么开,他都关心。”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总设计师黄宇奘说,这也是我们敢于提出给业主一个“五星级的家”的底气所在。

“总结经验,改正错误,发扬工匠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杨国强一再诫勉集团员工,“伟大在于细节,碧桂园要用工匠精神打造最有竞争力的公司”。

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是碧桂园实践的新型装配和建筑工业化解决方案, SSGF以“科技创新”“安全共享”“绿色可持续”“优质高效”为四大核心理念,已申请28项专利。

据介绍,SSGF能有效解决渗漏、空鼓、开裂等行业顽疾,并将工期大幅缩短8~10个月,业主年头买房年尾可以拎包入住。同时,由于采用铝模并取消抹灰,大幅度减少木材、砂石等使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和土地占用。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碧桂园推行SSGF是响应国家住宅产业化的号召,也是对工匠精神要求的具体表现。

让家园更现代

“历经25年发展,碧桂园城镇化项目已走过三个时代。” 朱剑敏说,1.0版是郊区大盘,2.0版是三四线城市核心区针对改善性需求的高档住宅项目,3.0版是以科技小镇为代表的产城融合项目。碧桂园是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不断推进城镇化是碧桂园的执着追求。

追溯碧桂园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碧桂园的第一个项目“顺德碧桂园”就类似一个小城镇项目。该项目是25年前开发的,目前占地面积超过万亩,住宅、酒店、办公楼、学校、交通、医院等一应俱全,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生态环境优良的小城镇。小镇让家园更现代。

2016年4月份,碧桂园开始筹备科技小镇项目。同年8月份,集团响应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号召,发布“产城融合战略”。

碧桂园首个产城融合的科技小镇项目潼湖科技小镇位于广东惠州,毗邻深圳,目标是以思科数据中心为依托,打造世界级的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基地。

对于碧桂园来说,科技小镇不是一次简单的试水,而是战略性的选择。据悉,碧桂园已在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初步布局了多个科技小镇。碧桂园已与思科、富士康、李开复创新工场、浪潮集团及清华大学、中科院综合研究中心等一大批公司和机构建立战略合作。

据介绍,科技小镇是碧桂园产城融合的重要代表,为科技创新打造大平台,并以垂直绿化、立体分层实现绿色生态的城市愿景。朱剑敏表示,科技小镇严格控制住宅用地规模,住宅用地在用地比例中不超过30%,其余为产业用地及商业、学校、医院、交通等配套用地。(半月谈记者 何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