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对话之年”:半岛局势进入关键 >> 阅读

“对话之年”:半岛局势进入关键期

2018-04-26 16:03 作者:高浩荣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图为4月20日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现场

从年初开始,朝鲜半岛风云变幻,曾一度紧张到令人窒息的战争阴霾似乎在一夜之间消散。自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发出改善朝韩关系,缓解半岛紧张局势的呼吁,半岛局势变化之快令人眼花缭乱。

1月,朝韩举行高级别会谈,商定朝鲜派团参加平昌冬奥会;2月,朝鲜高级别代表团访韩并向韩国总统文在寅转达了金正恩发出的访朝邀请;3月,韩国总统特使团先后访问朝鲜和美国,朝韩双方宣布定于4月27日举行南北首脑会谈;3月底,执政6年多的金正恩首次出访中国,与中国领导人就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达成一致,并就国际和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4月初,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深入分析和评价当前北南关系发展方向和朝美对话前景;几乎同一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5月或6月初与朝鲜领导人见面。 更令世界瞩目的是,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自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对于已经和即将举行的一系列首脑会谈,有人形容2018年朝鲜半岛进入了“对话之年”,可以说,随着各方对话展开,半岛局势正步入关键时期。

朝韩首脑会谈:将发挥“垫脚石”作用

相比于朝韩双方曾在2000年和2007年举行的两次首脑会谈,4月27日的朝韩首脑会谈在不少方面都有很大不同。

一是,会谈地点选择在板门店。在被称为半岛分裂和对抗象征之地的板门店举行首脑会谈,含义深刻。一方面,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自半岛分裂以来首次踏进韩国领土,象征意义非同一般;另一方面,这是双方渴望和平、期盼统一的愿望表达。

二是,此次会谈是在去年半岛局势高度紧张,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的背景下,由双方领导人直接提议并迅速商定的,具有极强的局势转圜含义。

三是,朝韩双方都为此次会谈做了不少铺垫,特别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韩派出高级代表团出席开闭幕式,朝韩首次组成女子冰球联队参加比赛,朝鲜艺术团、跆拳道示范团和拉拉队成为冬奥会的靓丽风景线。冬奥会结束后,韩国艺术团和跆拳道示范团又访问平壤。这些交流活动既宣示了强烈的同胞情谊,也为首脑会谈营造了浓烈气氛。

四是,前两次朝韩首脑会谈分别在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执政中期和卢武铉执政末期举行,而此次会谈是在文在寅上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举行的,这意味着双方将有更多的时间来执行会谈达成的协议。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会谈被韩国官方和媒体称为朝美首脑会谈的“垫脚石”,朝韩双方在关键问题上达成怎样的协议,将对接下来的朝美对话产生直接影响。

朝美对话:和平解决半岛问题的关键

据报道,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作为特使团团长访问平壤时,受金正恩委托,在会见特朗普总统时转达了金正恩“希望尽快与特朗普会面的意愿”和“无核化决心”以及“承诺不再进行核导试验”的口信。金正恩表示,如能与特朗普面对面交谈,将“有望取得重大成果”。特朗普“随即欣然接受”金正恩的提议,表示将与金正恩会面。由此,朝美首脑会谈提上了日程。

韩国对此深感振奋。在韩国看来,朝韩首脑会谈必须与朝美对话并行,这是一辆车的“两个轮子”,否则不可能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朝韩关系也难有大进展。

朝美对话的重点自然是半岛核问题。这一问题的核心是安全问题,解决安全问题的关键在朝美双方。从这一意义上说,朝美首脑会谈将决定半岛局势今后走向并不为过。有分析认为,即使朝美领导人如期对话,也不大可能立马解决老大难的朝核问题。这里不仅有朝美缺乏基本信任、敌对意识强烈的问题,也牵涉到有关方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仅从技术层面来说,朝鲜弃核的过程大致为:冻结→去功能化→核查→弃核→经济补偿→安全保障。在此过程中,任何一点出现问题都可能前功尽弃,这已被历史经验所证明。

朝鲜的弃核是有条件的。按照金正恩的说法,弃核的条件是“消除军事威胁、保障体制安全”,这里包含的内容很丰富。美国从其全球战略、亚太战略出发,能否满足朝鲜的条件是个很大的问号。

朝美对话是向和平解决半岛问题迈出的关键一步,但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并不是一次对话就能完成的。这个过程将是长期的,并且充满矛盾和较量。

中朝领导人会谈:中国作用不可或缺

在朝韩、朝美首脑会谈尚未举行之前,3月25日至28日,金正恩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中朝领导人会谈在北京举行。这似乎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正恩此次访华“时机特殊、意义重大”。所谓“时机特殊”,是半岛局势今年来正发生积极变化,朝韩关系正走向缓和,朝韩首脑会谈、朝美领导人对话即将举行。这些变化有利于把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也符合联合国安理会涉朝决议确定的方向。所谓“意义重大”,是中朝两国领导人重申了传承发扬中朝传统友谊的意志,表达了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的强烈愿望,一致认为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是双方共同的战略选择”。

当前半岛局势发生的积极变化,中国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中国坚持半岛无核化、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日益被国际社会所认同。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进”思路得到了事实上的执行,中国加强与有关方的沟通、协调,为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创造了条件。

毋庸讳言,中朝之间过去在核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但这一分歧并不是中朝关系的全部。金正恩在此次访华中表示,朝鲜将按照先辈领袖的遗训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他表示,如果韩国和美国以善意回应朝鲜的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氛围,为实现和平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岛无核化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这一表态显示,中朝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有着共同目标,也就有了今后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共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努力的基础。可以预计,以中朝领导人会谈为契机,中朝关系将迈上新台阶,半岛局势也将迎来新的时期。(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浩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