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土耳其与西方盟友裂痕加大 >> 阅读

土耳其与西方盟友裂痕加大

2018-02-01 09:24 作者: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土耳其日前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展开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目标是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图为在叙北部执行军事任务的土耳其士兵。人民视觉

1月31日,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开展的“橄榄枝”军事行动仍在持续。土耳其不顾美国的反对,跨境打击库尔德武装分子,已经造成土美关系矛盾升级。与土美关系摩擦不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却日益热络。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已经与俄罗斯就购买俄S—400防空导弹达成协议,引发北约国家强烈不满,加上土耳其在加入欧盟问题上一直碰壁,“入盟”变得遥遥无期,土耳其与西方会不会渐行渐远,令人关注。

分歧严重——

“橄榄枝”军事行动引起美国不满

阿拉伯媒体评论说,事实上,随着叙利亚危机愈演愈烈以及土耳其国内政治局势的复杂变化,土耳其与美国等传统西方盟友间的裂痕越来越深。

分析认为,土耳其发动的“橄榄枝”军事行动,颇有给美国“脸色”看的意味。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对土耳其指手画脚,尤其是就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问题,美土各执一词,分歧严重。土耳其认为,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及其下属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并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而美国则将其视为在叙利亚战场的重要合作伙伴。

美国政府曾保证,援助给库尔德武装的武器,会在击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后收回。然而,眼下“伊斯兰国”几乎已经被全部击溃,美国政府却未兑现诺言,反而给库尔德武装提供更多援助,库尔德武装囤积有从美获得的大量先进武器。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今年1月14日宣称,正在组建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的一支新的边境安全部队,此举激怒了土耳其,成为土耳其发动“橄榄枝”军事行动的导火索。

土美关系不睦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围绕2016年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发生的争吵。土耳其政府认为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政变主谋,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回土耳其,并将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美国对土耳其大规模肃清“居伦运动”的做法强烈不满,并拒绝引渡居伦。围绕这一争端,美国和土耳其去年曾经一度暂停对方公民非移民签证的发放,令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此外,欧盟不断抬高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门槛,使土耳其“入盟”变得遥遥无期,土耳其未遂政变引发的争端又令土欧关系跌入“冰点”。有中东媒体甚至预测说,众多因素可能使2018年土耳其与西方盟友进一步疏远。

外交调整——

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快速升温

长期来,战略地位举足轻重的土耳其一直倾向于“向西看”,加入欧盟曾是它的重要外交考量和主要政治目标之一。这些年来,吃了“闭门羹”的土耳其逐渐在外交重点的取向上做出调整,加强与俄罗斯、中东、非洲国家的关系。

随着美土关系走冷,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却快速升温,两国在外交、军事、能源等多方面加强合作。

去年12月29日,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正式签署协议,俄将向土出售4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金额高达25亿美元,土耳其先行支付其中的45%,剩余55%用俄方贷款支付。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拥有北约第二大规模的常规军队,而俄罗斯被北约视为强大的竞争对手。有鉴于此,土耳其购买俄制先进防空导弹,在北约看来不啻挖了自家墙脚。北约已警告土耳其,根本不会把S—400融入北约的防御体系。

“中东在线”网站报道说,针对来自北约成员国的指责,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回应称,土耳其“完全有权建立独立自主的国防力量,对此其他国家无权干涉”。

分析认为,土俄军售协议的达成,是土耳其发泄对以北约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强烈不满的表现。美国显然不希望土俄走近,以免打破美俄目前在中东的微妙平衡,土耳其也难以彻底与美国分道扬镳,其与美国叫板的目的,意在向美国要价,以迫使美国在库尔德问题上满足土方关切。

“阿拉伯人在线”网站近日评论说,土耳其是一个“大块头的怪物”,它的国土主体在亚洲,却是一个欧洲国家;虽然是正宗的北约成员,却长期以来无法加入欧盟;虽然不是新兴国家,经济发展却很快。多种混合体,使人很难对土耳其是什么样的国家做出一个准确的定位。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政治教授陶菲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土耳其一直都有大国情结,中东地区局势动荡给土耳其创造了参与地区事务的绝佳机会,而在与西方的博弈中,土耳其拥有独特的资源,使它可以游走在东西方之间、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并维持微妙的平衡,这一“平衡木”战略将使土耳其获得较大的外交回旋空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