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美日印澳军事对话会:四国联盟走 >> 阅读

美日印澳军事对话会:四国联盟走上正轨?

2018-01-22 09:18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无论四国联盟如何用“维护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维护规则”“保护航行自由”来粉饰,它们的实质至少都是对华战略制衡。

1月18日,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的现役海军高官在新德里举办的瑞辛纳对话会上齐聚一堂,讨论“亚洲和西方的民主国家如何联合起来确保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亦即自由航行能够得以贯彻”。这次会面还被看作是由美、澳、日、印组成的四国联盟(简称QUAD)将进一步拥有自身“血肉”的预示。

早在2007年,美国就曾试图联合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形成潜在的对华统一战线,复兴QUAD的概念。但当时的澳大利亚拒绝了美国的提议,这也使得美日印澳四国联盟的构想不了了之。此后,一直等到将近10年之后的2017年,QUAD才终于有了“复兴”之像。在去年11月特朗普的亚洲之行中,特朗普延长了在菲律宾的行程,先后与澳大利亚首相特恩布尔、日本首相安倍和印度总理莫迪进行了会面,其中美、澳、日三国还进行了三边首脑会谈。与此同时,较低级别的四国官员会谈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在这一背景下,四国海军高官就海洋秩序问题联合向中国施压,难免会受到额外地关注。

QUAD的出现和抬头缓解了美国战略精英的一个长期“心病”,那就是其在亚洲地区的盟友或者伙伴是否是真心支持美国的霸权,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它们又是否会最终选择搭中国的便车而抛弃美国。这一疑虑在2016年底特朗普上台执政之初曾一度到达高峰。毕竟,这位新任美国总统一方面表露出了不会在双边经济议题上对印太伙伴让步,另一方面也没有表达出对现有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

然而,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的是,特朗普退出“TPP”式的“退群外交”并未对美国的亚太联盟和伙伴网络产生灾难性的影响。相反,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反而更加积极地走上了“与华对抗”的前线。对此,美国的“战略家们”不无欣慰地表示,美国的亚太联盟体系完全可以“挺过”特朗普的执政,重新等到一位“一心一意”遏制中国的白宫的新主人。在这一段时间里,即使美国建制派无法说动特朗普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到中国身上,也可以通过鼓励日、印、澳等国的做法来弥补其自身无法“完全发力”所带来的影响力损失。

事实上,美国战略精英之所以将“亚太再平衡”战略修改为“印太战略”,部分就可能出于“刻意讨好亚太盟友”的目的。毕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才是过去十年间“印太地区”这一概念的第一吹鼓手,而澳大利亚也在数年前将其写入国防白皮书,更不用说上述提法还在纸面上提高了印度的地位。因此,使用印太战略一词可能会给日、澳、印等国更多“符合自身利益”的感觉,而这可能也正是华盛顿战略圈的考虑。

无疑,无论四国联盟还是印太战略如何用“维护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维护规则”“保护航行自由”来粉饰,它们的实质至少都是对华战略制衡,甚至是要为潜在的遏制政策打下政策基础和联合行动的框架。

而美国从“忧心忡忡”到“喜出望外”的经历则说明,中国不能仅仅将日、印、澳等国的对华态度当作是它们追随美国的结果,而是有着深刻的双边根源和强大的内在动力。

这意味着,中国还须跳出“新兴大国越强大、周边国家而非霸权国家就越发担忧”的老路,在根本上破除四国联盟或者印太战略存在和生长的现实基础。

□肖河(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