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德国组阁初成共识,社民党为何还 >> 阅读

德国组阁初成共识,社民党为何还不满?

2018-01-18 09:23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社民党党内的反对声音,与其说是因为主张没有得到贯彻,不如说是一种迷茫而焦躁的情绪的表达。

1月1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与基社盟)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就组成大联合政府达成初步共识,为破解持续3个多月的组阁“难产”僵局带来曙光。

在公布的成果里,两党在财政税收、医疗保险、移民难民政策等问题上均作出让步,努力弥合分歧。基民盟在退休、能源和医疗保险费用等问题上,明显表现出了向社民党靠拢的倾向。

然而,德国本土对此反应十分冷淡。在一项问卷调查里,半数德国人认为大联盟组阁是“糟糕”或者“不好”的,只有百分之四十左右的德国人认为组阁是好的。

把情况拖得更糟的是作为谈判中一方的社民党。其在成果公布后几日内不断爆出“出尔反尔”的言论:1月13日,消息公布后仅一天,社民党内一向反对组阁的高层拉尔夫·施泰格纳就公开提出,上述阶段性成果需要“事后再做优化”;社民党萨克森-安哈特州支部在上周末投票中,明确表示反对与联盟党进行组阁,同样充满怀疑的声音也来自黑森州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1月15日,社民党柏林支部也宣布反对大联盟组阁。

这难免令人不解:在公布的谈判成果中,加大对幼儿园以及全日制小学的投入、疾病保险里对雇员的减负、基础养老金的引入等等内容,似乎都是符合社民党诉求的。既然如此,还有什么不满意呢?

对社民党而言,重新进入默克尔政府最大的意义,实际上不在某几个领域,诸如减税、教育均等、接收难民等具体措施上贯彻自己的主张。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无论联盟党在谈判中让步到何等地步,对社民党来说都是不够的。

促使包括曾被舒尔茨“收买”的党内青年派在内的多个党员,不约而同地公开“打脸”党内“组阁派”,与其说是主张没有得到贯彻,不如说是一种迷茫而焦躁的情绪。

刚刚过去的那一任政府,对谈判双方都提供了足够的前车之鉴:和对方组阁,必须做出何等让步,以及这样的让步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

经过上一任政府,联盟党向社民党的靠拢使基民盟大幅向中线移动,进而失去大批选民。而社民党的主张虽然经由默克尔的妥协,几乎已经变成德国的“主流”,但社民党却因为这些主张变成主流而失去了自身原本的面目。

作为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党领导人的默克尔、瑟霍夫和舒尔茨,在这一次谈判里不仅仅谈的是政府的组阁问题,更押上了各自的政治生命。可实际上,两党从各自创下历史新低的竞选结果里学到的惨痛一课却是:要拉开彼此的差距。

那么,为什么还要组阁呢?

不过话说回来,不组阁,难道重选吗?支持率已经跌到半数的默克尔能承受重选吗?还是她能承受在少数派政府里为自己的主张奔走呼号的命运?

尽管此次试探性谈判顺利进行,迈出了组建大联合政府的关键一步,但是接下来的路依然难走。1月21日,社民党将召开特别党代会,就大联合政府执政方案进行党内投票授权,最终结果怎样,还很难说。

总之,拧巴的出发点只会导致拧巴的结果。

周睿睿(德国汉堡大学社会与经济学院讲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